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村美民富人舒心 水墨田园入画来
2020-04-02 09: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当年,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垃圾围村,蚊蝇纷飞、异味弥漫;如今,通过农房改善,该村沟渠河塘见清水、村庄环境大改变,一幅村美民富的绚丽画卷正在小村徐徐展开。

阳春三月,惠风和畅,记者走进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只见多彩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之中,亲水平台、林荫步道、石磨小桥、潺潺流水,置身其中,宛若江南水乡。

谈起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的变化,69岁的村民王一安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出来进去都不方便,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家家都是水冲厕,各种设施齐全,环境好,住着舒心。”说起新生活,他特别满意。

“你看,家门口就是个大公园,生活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一位带着孩子在村头玩耍的村民说:“原来门前屋后垃圾很多,河塘的水也腥臭,路过时不得不捂着鼻子。这不,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整治后,废弃河塘变身景观河,现在,乡亲们茶余饭后都爱在这里遛弯儿。”

该村村支书丁义录说,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为打造“水清圩美”的生态宜居村庄,统筹兼顾水、树、房、路、田、产业、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沟通村内水系网络,健全垃圾转运体系,最大限度保留了乡村田园风貌,完成2.2千米污水管网和日处理100吨微动力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建起了停车场、休闲健身广场、乡村舞台,打造传统、古朴的村庄文化氛围,让村民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今的刘圩村,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生活污水处理站、小学、幼儿园、绿化景观等公共配套一应俱全。田园风光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农民通过农房改善过上了崭新的幸福生活。(记者 王甫君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