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民警张权:有“温度”的守“沪”者
2020-03-31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宿迁讯(通讯员 田廷江 记者 薛惠芹)3月12日深夜11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拿着手机慌忙无措,正在执勤的民警张权赶紧上前询问。

原来,老人是从韩国来南京的。由于其年龄较大,不会使用家人新买的智能手机,十分着急。按照入境防控措施,张权主动对接机场人员,及时为老人的手机联网,并帮助完成信息登记、健康检测、物品清点等相关流程,最后把老人送上转接车辆进行转送。老人十分感动,竖起大拇指,再三感谢。

这是张权有“温度”暖心服务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情形也始终陪伴着入境赴苏人员。

今年33岁的张权,2010年从南京森林警官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民警,现任宿迁市公安局洋河新区分局治安大队副教导员。

3月9日上午10时许,张权接到命令,要求立即赶赴上海,参加疫情防控新任务。

“当时,来不及多想,简单收拾一下行李,就从宿迁一路换乘高铁,赶往前线,到省涉外疫情防控组报道。”张权说,晚上9点到达后,经过几个小时的强化培训,凌晨1点,就穿上防护装备,直接进驻上海浦东机场工作组,开展境外返苏疫情防控工作。

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就成了张权和同事们的战场。这里被称作“集散点”,重点国家的入境旅客到达浦东国际机场后,将被引导至此。在对入境旅客的身份信息和居住地信息进行登记核查后,工作人员将派专人、专车进行集中接送。

“所有的工作都有一个‘课程表’,那就是按照一问、二测、三验、四引导四步进行操作。”张权介绍。

在机场工作,面对入境人员需要穿戴齐全,防护帽、医用N95口罩、防护服、两层手套、面罩、鞋套……张权和同事们“全副武装”落实防护要求,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迎接从各国飞来的人员。

“由于穿脱不便,上岗之前都不敢喝水。为了不浪费防护物资,也是节省时间,只能用土办法,在岗位上基本不上厕所。”张权说,因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身上湿得透透的,可一到深夜又冷得发抖,对体能是个不小的考验。

因工作忙得连轴转,每天都只能休息4、5个小时。长时间加班熬夜,张权的眼睛出现干涩症状又伴随着偏头疼。厉害的时候,也就滴点眼药水和吃片止痛药了事,继续坚持工作。

除了身体上的负担,面对不同的入境人员,还得解答他们的各种疑惑。“什么时候能上车出发?”“到了昆山人生地不熟该怎么办?”“家人能不能来接我?”……

有配合理解的,也有对相关政策规定不了解、从而产生抗拒心理的。面对旅客在等待中的抵触情绪,张权都是用心用情,耐心细致,想方设法尽可能让旅客平复情绪,并根据要求完成信息登记工作。

总有一些温暖不期而遇。3月14日晚上,浦东机场来了一位“特殊旅客”。在排队登记时,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一个幼儿,显得十分焦躁。张权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孩子妈妈姓陈,是从美国返回江苏,希望能尽早登记。

张权第一时间将该母子优先带入候车点,安排相对通风和独立的区域,并由专人向其解释省政府及上海市的规定,并帮助做好转运登记。“陈女士已有10多个小时没有吃东西了,我们立即为她提供食物和防护用品。”张权还为孩子提供保暖毛毯,陈女士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

“看着陈女士抱着孩子坐在靠窗边,开心地向我挥手告别,感觉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张权说。

身处战“疫”的第一线,“说不害怕那是假话”,但对于张权而言,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在这场“防输入”保卫战面前,只要国家需要,他就得往上冲,“疫”不容辞,绝不退缩。

标签:登记;疫情防控;手机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