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上”学技能 “线上”助就业 宿迁开设“线上职业技能加油站”
2020-03-31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宿迁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和技能水平,宿迁市大力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通过开设“线上职业技能加油站”,鼓励全市各大企业依托各级政府部门公布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或自主开发的线上平台,或委托资质合法、信用良好的第三方职业培训机构等,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方式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截至3月2日,该市企业和各类培训机构通过采取视频录播、直播、PPT等形式开展线上技能培训2.1万人,做到停工不停学、停业不停训。

依托五大平台开展线上培训。鼓励企业和劳动者依托国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五大平台,即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www.tech-skills.org.cn)、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PC端:skills.kjcxchina.com,移动端:skills.kjcxchina.com/m)、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px.class.com.cn)、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www.chinanet.gov.cn),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许静茹介绍,企业今年一月份以来,通过平台资源采取播放视频、PPT、自主学习等方式培训职工680余人。

企业自主开发平台开展线上培训。鼓励全市各大企业分别针对企业需求,自主开发平台,积极组织企业职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工作。目前,该市洋河酒厂、长电科技等20余家企业组织职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5200余人,覆盖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通用职业素质综合性内容。洋河股份培训部负责人汪向阳介绍,企业为了响应疫情期间防控要求减少人员集聚,目前培训全部采用在线形式,利用企业自己的培训平台进行远程视频技能培训活动,线上平台已注册10303人,开展职工培训2428人。

鼓励培训机构自主开展线上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培训机构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开设网上培训学习平台,采取互动视频、电子书、在线测评、移动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开展“指尖培训”,为各类劳动力技能加油,实现更高质量人岗匹配。据统计,该市已有36家职业培训机构参与线上培训,开发保育员、育婴员、茶艺师、中点师、西点师、美容师等10多个培训项目,培训5947人。参加家政服务线上月嫂培训的学员杨晓霞表示,现在月嫂培训课在手机上就能参加,讲授的内容好,还是免费学习,感觉受益匪浅。

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培训。对完成线上培训课程并经人社部门考核合格的,根据培训合格人数,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同一人员只可补贴一次。补贴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企业原有老职工完成线上理论课培训、线下专业课程培训和相关实操培训后,符合规定的,给予补贴。(通讯员 田野 记者 薛惠芹)

标签: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视频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