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罪错少年成了花乡“店小二”
2020-03-30 09: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吴泉 通讯员 刘蒙阴 刘克)“以前,我太幼稚了,做事不计后果,甚至胡作非为;现在,我清醒了,我要为父母,更要为自己将来走好人生路负责。”3月25日,少年小虎(化名)在最后一次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思想汇报中写道。

2019年,因朋友与他人发生冲突,小虎出于朋友义气,用随身携带的刀戳伤他人腰部,致人轻伤二级。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件后,结合案件证据、社会调查报告、小虎父母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等情节,对小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9个月的考察期限,委托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进行考察帮教。

针对小虎初期沉默寡言、不配合帮教工作等问题,“金色花”服务中心选派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社工王老师对小虎进行心理疏导。慢慢地,小虎开始向王老师倾吐内心真情实感,王老师也及时与小虎的父母进行交流。通过王老师的居中沟通,小虎与父母很快化解了矛盾;经过王老师持续8次心理疏导,小虎明显活跃了许多,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

小虎打开心扉以后,“金色花”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随即组织小虎等人前往沭阳虞姬生态园参加扶贫助学活动,通过集体活动唤醒小虎的组织观念。同时,“金色花”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着力帮助小虎建立责任感、树立人生目标。不久,经介绍,小虎到一家大型理发店学习理发。刚开始,小虎的父母担心他无法坚持太久,反而耽误时间。可谁也没想到,小虎学习理发很认真,受到同事的一致好评。看到小虎能够踏实做事,小虎的父母终于放下心来,决定将小虎带在身边一起经营花卉苗木生意。

“他以前不懂事,和家里的关系也比较糟糕,但现在做什么都会仔细考虑,也听我们家长的话了。前不久,他还在淘宝上开了一家花卉店,目前,正在学习电商销售基本技术。”日前,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回访时,小虎的父亲欣慰地说。

因小虎在考察期间表现较好,沭阳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对小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不起诉决定。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较早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体系。2018年,该院推动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决议》,并联合多家单位成立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推动不捕不诉未成年人分级分类帮教矫治。截至3月28日,该中心累计开展社会调查197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24人,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53人、不捕不诉帮教40人、社区矫正17人,帮助就业就学43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