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踏春野餐任性不得 提醒:野外烧烤或被处以500元以上罚款
2020-03-30 09: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又千)随着疫情逐渐散去,宿迁市民们放飞身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急切,大家三五成群来到湖边、林地、沙滩,野餐、烧烤,享受大好春光。可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地方出现人走垃圾留、草坪被烧黑的不文明现象。

春光好,踏春野餐正当时

“大多数人挺好的,但还是有少数人野餐走了之后,在湖边留下垃圾不收拾,实在气人。”3月27日中午,市民小菊(化名)向本报热线反映说,近段时间,市民外出踏春野餐成为“潮流”,尤其是野外烧烤,更在朋友圈里人气“爆棚”。

3月27日下午,记者前往骆马湖湖边实地走访,在环湖大道与青墩路交叉路口西侧,果然有不少人在湖边湿地游玩。下车后,记者看到,一面《警示告知牌》醒目地立在环湖大道马路边,上面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记者沿着一条小路走向湖边,发现一路上停放多辆汽车,市民们正在湿地空旷处放风筝、野餐、搭帐篷、烧烤。小树林边的草地上,的确能看到有食物包装袋等垃圾,一片草地有被火烧过的痕迹,不远处有个简易的垃圾池,已快被垃圾堆满。一位老人正在现场捡饮料瓶等塑料废品,他告诉记者,等到春游的人都离开了,他会配合环卫工人将这个地方打扫干净。

沿着环湖大道往南行驶,依次是骆马湖沙滩公园、湖滨公园、碧湖银滩、罗曼园等公园,这几处虽然游人众多,但几乎没有看到野外烧烤的现象,多数人以野餐、放风筝、划船为休闲方式。在碧湖银滩、骆马湖沙滩公园的沙滩上,也发现有部分市民乱扔垃圾的行为,不过很快便被保洁人员清理了。

“在摩天轮南侧,曾有一处湖边湿地也是野外烧烤聚集点,但因为附近正在进行项目改造施工,所以今年这个点就没有了,大家就跑到北边那里(环湖大道与青墩路交叉路口西侧)烧烤了。”采访中,有当地居民告诉记者。

别任性,野外烧烤或被处罚

这样的野外烧烤是否违规?湖边又是否设有专门的烧烤区域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市湖滨新区城管分局四大队大队长汪洋。

“以前骆马湖边是设有专门烧烤区域,但在3年前就被取消了,因为野外烧烤会带来大气污染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破坏湖边生态环境,因此按照相关规定,市民在湖边烧烤是不允许的”。汪洋说,其实从去年开始,他们就采取了从湿地边缘挖隔离沟的方式,阻止车辆和市民进入骆马湖湿地,计划从晓店镇周庄居委会境内的周庄渔港附近一直挖到晓店镇峰山居委会境内的小营湿地,目前工程还在进行中,虽然已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还有市民不顾警示,“见缝插针”跑到湖边去烧烤野餐。

“我们大队每天都会在骆马湖东岸线不间断巡逻,看到有烧烤的市民会以劝导、劝退的管理方式处理为主,大多数市民比较自觉,会及时清理垃圾、熄灭炭火。”汪洋告诉记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三款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在当地人民政府禁止的时段和区域内露天烧烤食品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整改,没收烧烤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五百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每年春季涌向骆马湖边的春游人数都会暴增,市湖滨新区城管分局的应急措施是组织环卫人员每天定时清理,不让垃圾留到第二天。同时,湖边湿地所属村居也会派出人手配合环卫工人进行垃圾清理。

不健康、不安全、不环保!汪洋希望市民踏春游玩时尽量不要选择野外烧烤的方式,更不要给美丽的骆马湖湿地“抹黑”,如果想吃烧烤可以到正规烧烤店购买和食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