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将减免社保费9.82亿元!税收政策助企业度时艰
2020-03-30 09: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媛媛)3月25日,位于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一下子多了5万元。“是2月份减免的社保费,非常时期,这笔钱就是雪中送炭。”该公司行政人力总监林勇告诉记者,政府的一系列帮扶政策,给了他们信心和动力,公司将全力以赴抓紧生产。

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滤材研发和生产,公司生产的滤材具有高吸附性,是制作抗菌抗病毒口罩的原材料。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迅速组织复工,但仍面临着房租、贷款等诸多压力,而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免社保费用,直接降低企业人力成本负担。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讲解税费优惠政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宿迁发布“惠企16条”。为确保国家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近日,市税务局梳理发布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以下简称《政策指引》),包括支持复工复产、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防护救治、相关征管措施共5类21条相关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

《政策指引》指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这意味着,因疫情发生亏损的部分相关企业可以把亏损额向未来8年分摊,用以冲抵以后几年的所得额,进而降低税负。同时,减免的增值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远航大酒店作为宿迁市区一家中高端餐饮服务类酒店,正处在受疫情影响的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以及提供生活服务企业名单中。“现在虽然复工了,但是住宿、餐饮都还开展不起来,业务量只有去年的20%左右。”远航大酒店董事长叶来坦言,虽然酒店营收较少,但运营成本是固定的,每个月要支付近50万元的运营管理费用以及员工工资,基本是入不敷出。

3月25日,宿迁市宿城区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给企业送来了《政策指引》解析,并深入浅出地给企业讲解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享受主体、优惠内容、注意事项及申报操作要点。“免税销售收入这栏就填写你们的销售收入,我们核实申报表后,你们就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了。”宿迁市宿城区税务局管理二股股长彭鹏说。

“这下就减轻不少负担,仅增值税一项,就能减免6万元。我们将继续坚持不裁员、不降薪,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叶来说。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抗风险能力较弱。《政策指引》明确,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的优惠,这将惠及宿迁市超17万小规模纳税人。

“政策中‘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增值税纳税人,该类型纳税人在现有增值税的纳税人里占比非常大,据我们统计,仅宿迁市宿城区就有超过90%的纳税人享受此次优惠政策,覆盖面非常广。”宿迁市宿城区税务局征管股科员王晓蕴介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这对江苏瑞祥税务师事务所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我们主要为辖区内临时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并代征税款,3月以来我们代开发票3260余万元,代征税款47.26万元,政策出台后,给我们减免了70多万元的税款。”该事务所会计蔡涛说。

“减免两个点的税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采访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杨晓莉正在该事务所开增值税发票,说起税费优惠政策,她也感触颇深。

税费优惠政策涉及面广、含金量高,能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指引》规定,2020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雇主缴费;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企业,在享受减免政策后本年度内缴费仍有困难的,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2月份已征收的三项社会保险费,要重新核定参保单位应缴纳额,准确确定减免部分的金额。对已征收的减免部分金额,可优先办理退费;2月份未征收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在重新核定应缴纳额后,与3月份应缴纳额一并征收,免收滞纳金。

据测算,2月至6月宿迁市将有1.62万家参保单位享受社保减免政策,共计减免社保费9.82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13亿元、工伤保险0.4亿元、失业保险0.29亿元。

此外,《政策指引》还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减免进行了规定。

“我们将进一步把《政策指引》落实落细落地,坚决把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活力,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产达效。”宿迁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