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乡走上致富“稻”路!宿迁8000亩稻虾共作基地一“旺”无际
2020-03-24 09:5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8000亩稻虾共作基地一“旺”无际,迎来了一片繁忙的景象。

“去年我提前储备了一些饲料,加之是龙虾休眠的季节,所以此次疫情对我们基地基本上没有产生什么影响。”来龙镇白鹿湖社区稻虾共作基地老板吴体军庆幸地说道。

3月初,老板吴体军和工人们开始对基地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杀,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准备大干一场,迎接2020年小龙虾销售的第一个旺季。

据了解,宿豫区来龙镇白鹿湖社区稻虾共作基地成立于2017年底,由返乡创业客商吴体军投资建设,建设面积2300亩,总投资2000万元。该基地由江苏省淡水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唐建清教授亲自指导,是宿迁市农科院科研基地。

吴体军介绍道,稻虾共作每年可收获3批小龙虾,每亩可稳定产出300—400斤小龙虾,毛收入7000元,稻谷亩均收入1500元,合计亩均收益8500元左右,净利润约6000元/亩。目前该基地带动18人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7名,人均年收入可达4万余元。

来龙镇高度重视生态农业发展,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不断探索以生态农业发展促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截至目前,来龙镇稻虾共作基地共有8千余亩,其中白鹿湖社区3300亩、高圩村2200亩、光明社区1500亩和路墩村1300亩。

这种稻田套养小龙虾模式,稻田不用化肥、农药,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稻田的害虫可为小龙虾提供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可为水稻生长提供养料,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

来龙镇将重点打造万亩“稻虾共作”产业,紧抓发展机遇,大力创建“虾乡稻”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益,持续带动乡村振兴。(杨露 仲慧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