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南蔡乡: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20-03-24 09: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宿迁市公布的2019年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进乡镇名单,宿迁经开区南蔡乡入列其中。在3月16日召开的宿迁经开区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项目攻坚突破动员大会上,南蔡乡获评“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

近年来,南蔡乡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乡工作的重心,立足文明乡镇提品、生态乡镇提质、卫生乡镇提升的“三提”目标,抓好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践行走下去、走出去、走进去,不断加强经济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改善民生福祉,全乡呈现出产业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质量效益显著提升。2019年,南蔡乡全年财政总收入收入7638.66万元,比上年增长29.8%。

当前,南蔡乡正着力实施乡村振兴、生态优先、民生改善、固本强基等战略,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高歌猛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精品美丽乡村

2019年以来,南蔡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篇文章,推动乡域经济稳步发展。

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南蔡乡按照“投产项目抓运营、在建项目抓进度、意向项目抓落实”的总体思路,全年先后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十余次,新引进百赋信息科技、武测数字科技、钟山天翊等9家总部经济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果丰硕,联合招引的4.2亿元的中欧电器通过市竣工验收,投资1.1亿的轩荣包装项目10月份通过市开工项目考核。

作为全省有名的“菜篮子”基地,南蔡乡结合自身产业和资源基础,依托地处城郊的交通优势,着力发展水果、各类花卉苗木等主导产业,富含高科技成分的设施蔬菜也在这里落地生根。全乡已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70余个,引进蔬菜、花卉、果品项目达30余家,果蔬、花卉的种植面积达1.4万亩。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南蔡乡大力推进家庭农场培育建设,大力推广以蔬菜、园艺等生态农业和休闲娱乐相结合的家庭农场,绿都葡萄、水墨阑庭、福慧生态园等一批产学研一体化项目,投资规模大、占地面积多、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成为经开区乃至全市的农业龙头项目,对全市的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提升城乡建管水平

2019年,南蔡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263”整治工作为龙头,南蔡乡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畜禽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并围绕双违管控、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社会重点工作发力,成效显著,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工作均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公共空间治理成效显著。南蔡乡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一项维促进经济生产、改善生态环境的综合性工程来抓,大力清理整治“三资”,摸清资产资源底数,整治公共资源违规侵占,整治公共利益受损,明晰公共空间边界,强化资产交易管理,全面彰显公共领域的公权威信。全年整治道路空间181条约140公里,收回水体空间120段956.37亩,收回未确权土地3641亩,清理增减挂钩土地1034亩,实现产权交易4192笔,列全市同类乡镇首位,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21.66万元。

此外,一系列实事陆续推进——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顺利推进,高标准完成人民西路、民便路“一纵一横”的改造提升,完成全乡“村村通”道路安保工程28公里,完成“组组通”门前路128公里,有效改善了百姓出行条件;镇村污水处理提升工程稳步实施,国土治理项目全年完成工程的90%,新建农路48条、农渠48条、农桥5座。

实施“民生改善战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去年来,南蔡乡秉持人民至上价值观,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引导更多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加快推进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全力扩大就业创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群众自愿,南蔡乡在首先保障“四类”群体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基础上,重点搬迁部分“小”、“散”、“空”村庄以及已有住房、搬迁意愿强烈农户。2019年度完成308户搬迁任务,占年度目标的140%,全市首批改扩建项目的绿都新城二期建设工程从开工到交付仅用9个月。春节前夕,全乡234户农民喜提改善房。

精准扶贫持续发力,脱贫攻坚步伐加快。去年来,南蔡乡对标“脱贫攻坚冲刺年”要求,深入推进“三找两聘一比”活动,组织全乡入党积子、发展对象等重点培养对象与脱贫难点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一户一策,找准脱贫难点,制定帮扶措施。同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通过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低价租赁大棚等措施,推动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此外,全年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78个,筹集爱心基金32万元,资助困难家庭20余户。

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乡镇,南蔡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支志愿服务队,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开展志愿服务,全年组织各类文化演出活动22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6次。2019年11月份,南蔡乡顺利通过省级复查迎检,乡本级以及南蔡居和苏黄村同时获评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村镇”。

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全速推动产业发展、全力提升村民素质,今天的南蔡乡乡风文明向善向好,群众获得感与日俱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