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委驻宿豫区帮扶工作队“六查六看”排查脱贫攻坚成效
2020-03-24 09: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蔡秀娟 通讯员 陈山虎) 3月22日,记者从宿迁市委驻宿豫区帮扶工作队获悉,为了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大排查的精准度、有效性,该工作队探索出“六查六看”工作法,做实宿豫区脱贫攻坚成效排查。截至目前,已走访抽查14个村居2238户低收入户,累计交办发现问题64件,交办完成63件,有效推动结对帮扶工作成果的巩固提升。

“六查六看”工作法为:一查村户经济,看收入是否达标超线。对照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和低收入户人均收入两项硬性指标,核清算实村户经济收入情况。二查存折流水,看政策是否应享尽享。以惠民资金发放存折为切入点,逐条逐项查证说明流水名目,既核实了惠民举措是否执行到位,又实现了扶贫政策再宣传。三查帮扶手册,看队员是否正常走访。入户检查结对帮扶手册填写情况,通过查看填写内容、比对前后笔迹等方式,确定帮扶队员是否真走访、走真访。四查扶贫项目,看资金是否规范使用。实地走访扶贫项目现场,检查项目建设情况、运营情况和分红情况,让帮扶资金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助推器”。五查群众满意度,看措施是否得到认可。采取电话回访、入户走访、明查暗访等方式,检查在帮扶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六查信息系统,看档案是否建立健全。通过核查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和“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检查相关数据填报是否存在缺项漏项,是否真实可靠,是否实现一村一档、一户一档,推动实现村户脱贫摘帽全过程可查证、可监督。

据了解,宿豫区有44个经济薄弱村、1.7万户5.4万名低收入人口。截至目前,该工作队督察组已走访抽查14个村居2238户低收入户,累计发现问题64件,交办完成了63件,交办化解率达98.4%,有效推动结对帮扶工作成果的巩固提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