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终于等来开学 返校前老师家长有话说
2020-03-23 09:2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媛媛 张东利 杜之辛)经省委、省政府同意,3月30日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分批次、错峰开学,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

这个史上最长寒假就快结束了,小伙伴们终于又能在校园里欢声笑语、书声朗朗啦!

返校在即,家长和孩子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呢?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家有俩娃 这个寒假有点“难”

家长张艳

大儿子11岁(小学五年级)

小儿子2岁

这个超长假期,对于家有两宝的张艳来说,辛苦也是双倍的!

张艳在辅导儿子作业

大儿子11岁,小儿子2岁,都需要家长陪护。作为母亲,照顾小儿子的同时又担心大儿子学习,感觉每天都很焦虑。

终于等来开学消息,张艳坦言,无论对孩子,还是家长都像是吃下一颗定心丸。在接下来的日子,在继续上好网课的同时,也要帮孩子调整好作息规律、心态等等,争取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别人家的孩子”时刻准备好开学

家长吴云香

女儿13岁(初一)

与张艳相比,吴云香则显得淡定多了。

因为她家的女儿,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在这个寒假,吴云香的女儿不仅每天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认真打卡,还和妈妈一起听涉及疫情的心理课程。不管是学业方面还是心理方面,对于开学,吴云香的女儿都做好了准备。

老师支招:帮助孩子调整学习状态

这个特殊的寒假,老师们“各显神通”,克服各种困难给孩子们当主播、布置作业,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努力保障教学质量。看到孩子们都能完成老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他们也非常欣慰。

如何帮助孩子调整返校前的状态,提高学习效率?“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9最美小学教师”高先莉老师建议同学们从这些方面做准备——

做好防护,严格按照疫情期间要求去做,学会自我保护。调整自己的生物钟,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进行学习和生活。调节自己的心情,拒绝懒散性、随意性,保持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新学期。

鼓励孩子提前联系老师和同学,分享假期的见闻和新鲜事。远离手机很重要,从线上学习转入线下学习,建议家长能够严格控制孩子使用手机时间。

专家建议: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做好情绪上的调整

超长寒假让很多家长和孩子在心理上有些波动,马上开学了,心理该如何调节?宿迁市欣语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任、宿迁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丁云的建议,从家里到学校,孩子们可能会有焦虑情绪,需要有一个过程,家长应该保持情绪的稳定性,倾听孩子心里的话,调试好孩子的情绪,带孩子出去玩,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情绪,从而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学校生活。

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讨论,帮助其拟定一份学具准备清单,帮助孩子做好情绪上的调整,而高段的孩子则可以自主准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