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宿豫:厚植绿色根基 筑牢生态屏障
2020-03-22 13:3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一排排新栽的树木迎风挺立于宿豫境内325省道两旁,22千米绿化长廊把道路装点得绿意盎然;宿北大战烈士陵园南500亩新植景观林成为这个片区“醉”美风景;“幸福1号线”再造千亩果木吐新绿,在和煦的阳光下洋溢着生机与活力……这是宿迁市宿豫区着力拓展绿色生态空间的一个缩影,也是该区2020年春季农村绿化造林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的有力见证。在不久的未来,这一抹抹绿色将变得更加葱茏与广阔。

城市建设离不开绿色。植树造林,促进绿美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幸福家园,既是宿豫区生态文明发展的方向所在,也是宿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老百姓的热切期盼。

今年,宿豫区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的战略之举,高起点谋划,大手笔投入约2.8亿元资金,明确了重点任务和目标:围绕沿路沿河新造林、砍伐迹地恢复造林、经济林果和苗圃、镇村绿美、四旁植树和林网等五项重点工程,今年春季将完成造林面积2万亩,植树100万株,恢复农田林网控制面积1.7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4个和省级绿美村庄6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创新思路与做法全面谋划,宿豫区绿色生态之梦清晰而坚定。“全区农村绿化造林工作,将坚持与城区绿化一体推进,充分利用沿河、沿路、沿镇村可绿化空间,成片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覆盖面积。”宿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宿豫分局局长苏学敏说,规划布局上,做到“五结合”,即与森林覆盖率指标考核、重点交通道路与河道绿化提升、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绿美乡村建设、园地和残次林地开发整理相结合;绿化设计上,选择适生适用树种,苗木规格适中,确保成林面积,体现生态内涵,兼顾经济效益;组织实施上,采取部门牵头,乡镇配合,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分项实施;资金投入上,实行区乡财政分级承担,区财政保障重点,专项安排,分期支付。

在宿豫,全面推进春季农村绿化造林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在部署推进上做到“四统一”,即全区春季绿化造林由区委、区政府统一规划布局,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推进落实,统一目标考核,强化统筹协调和分级分项管理。春节后,宿豫区委、区政府召开了两次部门会办会、一次动员部署会、一次工作推进会,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住建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水利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和有关园区。通过建立联合推进机制、落实资金保障措施、引领全民义务植树、严格督查考核等。

宿豫,一幅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截至目前,宿豫区已完成绿化造林5500多亩,植树40多万株,五大造林重点工程建设正在快速推进,有望4月上旬前完成目标任务。(孙小明 朱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