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清岸美生态好!宿迁骆马湖重焕美丽光彩的“背后”
2020-03-20 10:0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累计治理水利部督办的“四乱”事项27项,省督办的“两违”事项81项、“三乱”事项74项,提前一年半完成省定退渔还湖任务……连串数据勾勒奋斗足迹,去年,宿迁交出了一份漂亮的骆马湖湖长制工作“成绩单”。

3月19日,记者从骆马湖副河长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骆马湖湖长制各成员单位按照湖长的统一指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坚定履职、勇于担当,加强联动、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系统治理,推动“退渔还湖”“三乱”整治等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湖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重现水清岸美生态好景象。

建立健全一抓到底的工作网络。调整优化市、区、镇、村四级湖长体系,全面推行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拟定“一湖一策”,制定出台《2019年骆马湖湖长制工作方案》《骆马湖“两违三乱”整治工作方案》《骆马湖“两违三乱”目标任务分解表》等系列文件,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使目标更清晰、责任更明确、任务更细化。各涉湖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各司其职、责任担当,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有力保障骆马湖湖长制工作的有效开展。

扎实推进上下联动的巡湖督查。根据骆马湖湖长制工作要求,各级湖长主动履职尽责,深入湖区开展一线巡查活动,实行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及时通报巡湖情况,督查工作进度、督办矛盾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全年开展市级巡河30多次、区级巡河20多次,交办、会办、督办各类问题200多件,一批疑难工作得以较好解决。

深入开展动真碰硬的“三乱”整治。严格按照“快减存量、杜绝增量”要求,对部省交办的“两违”“三乱”等事项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81个“两违”问题、27个“清四乱”事项已全部整治到位,“三乱”事项整治完成率达98.7%。同时,积极对上争取,会同淮委及省水利部门完成骆马湖保护范围调整优化研究成果审查,将骆马湖东岸保护范围线由26米调整为25米等高线,为骆马湖东岸未来城市建设释放了巨大发展空间。

积极构建水渔平衡的生态体系。紧盯省定“到2020年宿迁骆马湖围网养殖面积控制在2万以内”目标,在调查摸底、广泛动员基础上,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合理补偿、适度安置”工作原则,科学制定退渔还湖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围网拆除工作,提前一年半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相关工作做法获得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截至2019年6月底,骆马湖围网拆除共签约289户,其中安置专业渔民203户、促进渔民转产就业86户,拆除养殖围网1.31万亩,累计拆除围网面积4.95万亩,实施异地统一安置面积1.38万亩,净减少围网养殖水面3.57万亩;加上网箱整治,共计减少养殖水面7.5万亩,超额完成骆马湖围网养殖整治工作。

大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岸线环境。坚持把“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生态工程予以推进,进一步改善骆马湖岸边环境。按照“码头整治彻底、河道畅通有序、临岸生态宜人、服务规范提升”的整治目标,调动一切力量,集中开展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年未发生一起水污染事件。据统计,2019年共拆除违建面积13.7万平方米,清理码头、料场20处,迁移住户254户、商户162户、企业3家,拆解船只588艘,转运砂石56.2万吨,清理河岸垃圾30.1万吨,有效保护了沿湖生态环境,提升了沿湖岸线环境质量。

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禁采成果。按照“全面禁、禁全面,彻底禁、禁彻底”要求,在骆马湖宿迁水域采砂泵船及盗采行为全部“清零”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骆马湖巡查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把“禁采”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杜绝骆马湖采砂行为反弹,全年未发生一起采砂事件。

坚定履职勇担当,重拳出击优生态。今年,骆马湖湖长制工作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整治提升“两手硬”,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全面巩固禁采、退渔还湖、“三乱”整治成果,严防死灰复燃和新的违法行为发生;突出上下联动一盘棋,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集聚力量、集中资源,共同抓好湖区管理的大事要事;突出协同作战聚合力,认真落实定期沟通、定期通报、定期会办制度,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升骆马湖管理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洪磊 通讯员 宿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