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独角戏”变社区“大合唱” 宿迁庄圩瓜蒌升级换代促增收
2020-03-20 10: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喂,是吴老板吗?我们长庄瓜蒌垄起好了,明天你可以将站桩送来啦!”“家宽啊,明天一早水泥桩就将送到地头,季节不等人,我们订购的皖蒌20号苗子也在最近两三天内到,你可加快进度。”

3月9日下午,庄圩乡大楼社区长庄组门口,54岁的社区支部书记余兴祥接连给淮河村水泥预制厂老板和承包瓜蒌立桩、拉网老板打了电话。余兴祥是庄圩乡远近闻名的“瓜蒌书记”,泗阳县瓜蒌种植的发源地就从这里开始的。眼下,该社区正在以长庄组进行拓展,拓展后瓜蒌种植将达到3000亩。

对于“瓜蒌书记”余兴祥来说,扩大种植不是目标,品种升级换代,提高产量,提升质量,提高效益,让村民们的腰包更鼓起来,才是他今年最大的目标。

2010年大楼社区开始瓜蒌种植,亩产从10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种植面积从200亩扩大到2500亩。余兴祥说,以往瓜蒌种植基本是外地人承包,当地村民特别是低收入户的收益,基本停留在土地流转租金和承包地务工的工资性收入上。

2018年,上任社区支部书记不久的余兴祥提出,社区人自己种瓜蒌,社区干部带头,种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一时间,种植瓜蒌在大楼社区你追我赶中发展起来。现在,社区不仅有瓜蒌种植合作社,还建立电商平台,余兴祥名副其实成为泗阳县的“瓜蒌书记”。

目前,大楼社区现有土地16000多亩,瓜蒌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500亩,如何提高产量,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余兴祥一直在思考。今年3月初,余兴祥到安徽省开展瓜蒌种植考察。考察中,每亩250公斤,亩收入突破5000元的皖蒌20号,令他大开眼界。他当机立断购买了300亩种苗,并决定栽培在新扩大种植的长庄组上试种。同时,对部分承包地进行升级换代。

长庄组现有居民120多户,低效土地130多亩,社区结合春季农田水利整理,疏浚河塘,免费为村民们整理土地、机械起垄、人工搭架、供应种苗,让瓜蒌种植由“独角戏”变社区“大合唱”,把瓜蒌种植增收的“金钥匙”交到群众手里,实现共享瓜蒌效益。

目前,大楼社区瓜蒌升级换代伴随扩大面积同步进行。(姬贵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