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少数民族村里的“全家福”
2020-03-20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朱红川 许飞燕)“看,这是我们村的‘全家福’,别看村里人不多,却有7个少数民族呢!在这里不分民族,都是乡邻,是个团结的大家庭!”3月17日上午,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崇化指着村民袁升妹家中悬挂的照片向记者介绍。而在该村,每个村民的家中都有一张“全家福”,照片里的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袁升妹是苗族人,她的公公今年94岁了,一直患有多种疾病,袁升妹与丈夫一起,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公公,受到邻里乡亲的称赞,被村里评为‘家庭和睦’模范。”据周崇化介绍,段庄村是少数民族村,全村3100余人,少数民族人口有900余人。虽然是多民族聚居,村民们生活习惯、民风民俗都不一样,可是却邻里和谐,乡风和畅。“‘和’文化是我们段庄村文化的精髓,这也是镇里推进‘一村一文化’的成果。”周崇化说,现在县开展了“五美庭院”建设提升、城乡公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健康村镇民生实事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和乡风文明引领提升等五大行动。梅花镇段庄村的“和”文化、前老居委会的“孝”文化、赵庄村的“古”文化,郭嘴居委会的“法治”文化,都将为五大行动增添独特的文化“风景”。

提到前老居委会的“孝”文化,身兼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周崇化欣然带领记者前去采访。

走进前老居委会,沿着梧桐树一路步行,随处可见“孝”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宣传画,与周边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而在近期前老居委会开展的“孝”文化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9户家庭“孝亲”模范和社会“孝老”模范被表彰。该居委会通过倡导“孝”文化,形成特色乡风文明,也推动文明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化是乡村发展的灵魂,文化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文化振兴是居民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幸福感的需要,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内在强大力量。我们相信,通过开展五大行动,通过振兴乡村文化,将赋予梅花镇居民更多价值感和幸福感,从而更能激发起他们对乡村生活的依恋,并为乡村振兴不懈努力。”梅花镇党委书记武涛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