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历疫中“苦” 能否守得那份“甜”
2020-03-19 10:2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这个季节昼夜温差比较大,每天晚上必须把大棚上的塑料薄膜覆盖好,第二天早上再揭开。到了谷雨时节,夜晚气温升高了,大棚上也就不需要覆盖塑料薄膜了。”提起大棚西瓜春季管理,58岁的张克明是个行家。

张克明家住沭阳县潼阳镇,他在该镇潼东村承包21亩地,专门从事大棚西瓜种植“。我走出中学校门就开始种西瓜,种植大棚西瓜已接近30年了。和往年这个时候一样,大棚里的西瓜秧苗上周就陆续开花了,看这样的长势,早熟西瓜4月20日就能上市。”采访中,张克明坦言,虽然经历了这场疫情,他家的大棚西瓜种植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疫情对种植户的影响,主要是前期西瓜苗运输。以前我们都是自己育苗的,后来为了图省事,就从安徽宿州育苗基地订购西瓜苗运回来栽植。我们家的早熟西瓜苗是春节前栽植的,中、晚期成熟的西瓜苗在春节后栽植,受疫情影响,中、晚期成熟的西瓜苗在运输上出现一点困难。由于政府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对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发放运输通行证,所以我家的西瓜苗并没有迟到。现在21亩大棚西瓜苗全部栽下去了,接下来就是田间管理了。”张克明的妻子夏立玉说,栽植西瓜苗时就近请来几个帮工,平时就是他们夫妻俩打理就够了。

谈及种植大棚西瓜的经济收入,张克明夫妻俩满脸洋溢着开心的笑“。大棚西瓜的收成每年都差不多,亩产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尽管存在防控疫情的暂时困难,只要守得住,就能有好收成。”张克明说,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一个多月后,瓜农们就能尝到“甜头”了。

宿城区洋北镇槐树村蔡庄组村民孙伟种植10多亩大棚西瓜。连日来,夫妻俩每天忙着给西瓜人工授粉。在他家的大棚里,能看到很多早熟西瓜已经开花坐果,有的西瓜已经有鸡蛋般大小。“我家是春节前自己育种的,正月初五之前全部移栽完毕。因为疫情影响到大棚西瓜种植,主要体现在前期不少地方封路,一些种植户迟迟收不到西瓜苗。后来梗阻打通了,种植户的西瓜苗已都陆续栽植完毕。”

孙伟说,根据保温条件,大棚西瓜移栽前30—50天开始育苗,从1月中旬到4月上旬都可以移栽。即便有的种植户从外地选购西瓜苗来得有点晚,也不会给早熟西瓜生产带来太大影响。目前,当地早熟大棚西瓜普遍开花,晚熟大棚西瓜已基本上移栽完毕。

“我们镇今春大棚西瓜种植面积2600亩,因为广大瓜农都是自己育种,所以这次疫情对瓜农的生产没有什么影响。从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瓜农们信心满满,丰收在望。”宿城区蔡集镇农服中心主任孙猛说,广大瓜农拥有过硬的生产技术,他们并没有被疫情吓到,一如既往地搞好大棚西瓜种植。春季大棚西瓜上市后,预计亩产平均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

记者在宿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围绕稳产保供目标,强化生产调度,加强一线技术指导,提升了瓜农们的种植信心。全市今春大棚西瓜种植面积4万多亩,与去年持平。据该局种植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张志伟介绍,受前期疫情影响,尽管西瓜苗运输、农资成本略有增加,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宿迁大棚西瓜生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广大瓜农热情不减,精心呵护。大棚西瓜,那一根根瓜藤上,必将结出硕大甜蜜的果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