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巨村脱贫记
2020-03-19 10: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 通讯员 任青)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三巨村是一个农业大村,全村共有21个小组,1500多户人家,人口6000多人,12000亩耕地。村民世世代代以种庄稼为生,日子过得很穷。但是在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带领下,三巨村6年时间彻底变了样。请看两组数据:

2013年,44岁的赵国刚担任三巨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集体收入一年不足5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只有7000多元,有贫困户177户541人。村里道路坑坑洼洼,出行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居住条件较差,有的村民甚至还住在草房里。

2019年,三巨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是过去的10倍。人均收入接近3万元,是以前的4倍,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15个小组的村民搬进了小区楼房居住。村民出行都是水泥路,晚上外出还有路灯照亮。现在,三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镇目标大会上,赵国还作为先进典型上台发言介绍经验。“自古以来,能成大事者善于借力。”赵国告诉记者,他成功的奥妙就在于“借力”。

2014年,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湖滨新区合作,建立规模化种植示范区。赵国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他积极向区里争取,最终规模化种植示范区有9000亩土地在三巨村,每亩地流转费900元。

可是没想到,他辛辛苦苦争取来的机会,村民竟然不领情,他们不愿意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别人用。赵国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只好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劝说,最终做通了村民思想工作。此举不仅给每个村民每年增加了1000多元的收入,还把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脱出来。

2016年,村里建了“三巨小区”,15个小组整体迁入小区,新村部也落户小区。赵国再次“借力”,把新村部一二两层楼房出租给商户开超市,仅此一项就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同时把老村部也租给人开办“三来一加”项目,又增加村集体收入2.8万元。

2019年至今,村里又向“空间治理”借了一把力,通过空间治理,腾出了200多亩用地。村里把这200多亩土地出租给大户搞种植、养殖,每年又增加了一笔村集体收入。

2019年秋,赵国再向挂钩帮扶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借了一把力。通过该局的牵线搭桥,赵国到外地学习考察金银花种植市场。看到金银花种植收益高、前景好,赵国和村支两委决定试种金银花,让村民通过种植金银花致富。一期试种了55亩,金银花种植项目实行股份制形式,让村民入股,每年分红,同时项目用工全部是本村村民。目前金银花长势良好,秋天就可以开花,年底就可以有收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