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 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19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在全市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刻,3月17日,宿迁召开全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进一步表明宿迁市委、市政府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生态为要、创新为上的发展理念,表明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与企业共渡难关的鲜明态度,切实以工业经济的率先复苏带动经济社会全面恢复,以企业信心的率先提振带动社会信心的全面提振,这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对照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宿迁“还没长大,又要变强”。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千百亿级产业培育计划,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持续推进“百日招商”活动,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步转型、加速突破的良好态势,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宿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投资等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天合光能、逸达新材料等5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成功落地、实现历史性突破,斯迪克新材料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填补了宿迁市8年未有企业IPO的空白,天能电池跻身百亿元企业行列;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由全省第12位上升至全省前列,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一年提升38位、跻身全国第10位。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当前,宿迁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期,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大会强调,要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以“等不得”的紧迫感、“缓不得”的危机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今年,我们将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活动,分秒必争抓招商、扩投资、建项目,确保全年招引亿元项目80个以上,全力推进56项列省列市重大产业项目、78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等建设。”沭阳县委书记、沭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卞建军说。

突出招大引强,宿城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汪育才说,宿城开发区将秉持“招大商、算大账”的理念,集中火力猛攻大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和外资项目,充分发掘园区政策灵活优势,敢于为客商提供优惠、便利,勇于在“一事一议”中拍板、担当,确保年内新落户10亿元以上合同项目不少于10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不少于1个。

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科技是支撑、园区是载体,必须协调联动、综合发力。“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百亿领航、十亿成长、小微升级和特色突破’企业梯队建设,确保新增超50亿元企业2户以上、超10亿元9户以上、超亿元70户以上、挂牌上市企业20户以上,千方百计壮大工业‘主力军’。”宿迁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说。

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工业变革的动力源,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泗阳今年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五个一”活动,加强重点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监测,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合作等项目进度,完善政府奖励资金、专项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支持和引导企业做好关于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填报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

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宿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月明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办税缴费”覆盖面,不断优化发票提供服务,推广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持续完善“联系人”挂钩帮扶制度,着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促进企业化危为机、转型发展。

“在优化企信贷、企乐融等产品的同时,我们将推出‘信用+金融’系列产品,大力推进信用贷款增量扩面,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丰农商行行长王海伦说,积极响应宿迁市委、市政府号召,民丰农商行还将依托“宿易贷”信息平台,主动抓取企业信息,及时对接融资需求,最大限度为企业成长提供金融支持。

全面恢复、全速发展、全力推进的发令枪已打响,宿迁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大力弘扬时代精神,积极践行“三真”作风,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只争朝夕的拼劲,咬定目标不动摇、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