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项目建设进行时丨宿迁湖滨新区:悉心帮办解难题 京东云小镇一期项目建设走进“春天里”
2020-03-10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宿迁讯(通讯员 刘登书 记者 薛惠芹)3月10日,在骆马湖畔的京东云小镇一期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正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砌墙、粉刷、切割石板、安装玻璃……管理人员正细致地实施安全检查。自2月18日以来,该项目坚持疫情防护、安全生产两手抓,全面实现了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走入快速推进的“春天里。

京东云小镇一期项目是宿迁市今年实施的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培训中心、云平台、双创平台等科创综合体,打造一个包括智能商业、智能金融、智能保险在内的全国领先的智能商业体。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内外装施工。

“复工前,湖滨新区派专人现场指导复工、开展防疫,我们对拟返工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严格筛选,优先安排市内工人返工。”京东云小镇一期项目负责人季成说,“我们严格按照湖滨新区要求的‘六个到位、十个一’标准,每天对工人测量两次体温,办公区、工地、食堂、卫生间等重点场所每天消毒两次,所有工人全部实行分餐制,坚决将病毒隔离在工地之外。

据了解,为了确保安全复工复产,早在2月5日,宿迁市湖滨新区就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标准,确保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信息告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厂区防疫到位、安全管控到位“六到位”,实行一个防控台、一张排查表、一个红外线测温仪、一个备用口罩、一个消毒喷壶、一张登记表、一人一饭盒、一辆应急车、一天两消毒、一日一报送“十个一”。 数化指标,操作方便,企业达到标准即可申报,验收通过就能复工。

为积极促进安全有序复工,湖滨新区扎实开展了“四帮四送”助企活动,“四帮”包括帮疫情防控、帮复产用工、帮生产融资、帮问题解决,“四送”包括送保障物资、送优惠政策、送政务服务、送关怀温暖。该区还提出“下沉一层,向前一步,多问一句”要求,要求项目帮办人员每天要有半天时间在企业或工地,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措施,面对面与企业、施工方沟通,精准高效为其排忧解难。

在复工过程中,该项目有一个外装修施工班组,班组里30多名工人都是南通人。年后复工时,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南通人过不来,又找不到合适的班组替代,工程建设方很着急。

工程建设上遇到的困难,就是帮办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情况后,帮办人员想了很多办法,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打报告请示,一方面主动联系南通市有关部门寻求支持。最终协调了6辆小轿车和1辆商务车,把30多名南通工人接了过来,并第一时间送到医院体检。季成说,“在帮办人员指导下,我们组织了工人隔离生产、隔离生活,现在这批工人已经全部到作业面上施工了,解决了工程建设的后顾之忧。”

因为疫情,口罩特别难买。不戴口罩,室内装修工程就无法实施,各个施工环节之间的正常交流也会受到影响。帮办单位通过多渠道协调,最终帮助工程建设方购买了5000只口罩。就这样,只要工程建设方遇到难题,帮办部门和帮办人马上出手解决,最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复工。

当前,京东云小镇一期项目建设进展平稳有序,用工人数已经达到近300人,达到了工程现阶段用工需求,每天工作量超过预定目标。据了解,该项目运营后将对宿迁云计算、大数据、智慧物流、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智能硬件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