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锋日里学雷锋 不做“旁观者”细数身边的热心人
2020-03-06 10:4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许多多的人都在想着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其中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不计回报地传递着爱与温暖。

志愿者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

“阿姨,您这头发都盖眼喽,想怎么剪啊?”在疫情特殊时期,理发成为了不少人的难题。3月5日上午,沭阳县和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变身“爱心理发师”,为沭城街道沂河社区的防疫一线值班人员、小区环卫工人以及居民免费理发,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带来帮助。

沭阳县和顺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有371名成员。协会虽然“年轻”,但志愿活动办得却不少。自成立以来开展40余场次活动,主要对老弱病残及青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疫情期间,还成立临时疫情防控值班组,开展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设立门岗登记查询等工作。期间,协会还向梦溪街道捐赠了消毒液、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免费为该街道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值班人员配送200多份工作餐。

受疫情影响,沭阳县万匹乡亚威家庭农场西红柿滞销。看到消息后,协会志愿者们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利用朋友圈、业主群进行网络宣传,他们的爱心转发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支持,短短十小时,西红柿就销售了1万多斤。登记、核实、送货,每个环节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热心人,他们没有协会、也没有组织,却依然选择默默奉献,诠释“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期间,家住宿城区嘉汇御景园小区的73岁党员李永刚,是一名退休教师,他主动来到小区检查点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泗洪县青阳社区79岁的乡贤老党员裴成生,为防疫一线捐赠了2000元。他说,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上“疫”线,但也想出一份力。37岁的张伟是一名残疾退役军人,疫情期间,不仅捐款、献血,还免费给宿城区王官集镇政府送纯净水。

有人捐钱,也有人捐物。“这些口罩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执勤辛苦,一定要收下呀!”家住宿城区王官集镇蔡庄村的王洁是宿迁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他将100只N95口罩送到了当地政府。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自己一直想做点什么,于是连续几天跑了多家药店购买了这些口罩,以尽微薄之力。

在泗洪县四河乡淮丰村,草根企业老板苏祥胜也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在村里窑河大桥抗“疫”岗亭搭起的第二天,他就给岗亭值岗人员送来了防疫物资。送物资时,细心的他注意到值岗人员的午饭也是个问题,回家后便和爱人商量解决此事。因疫情管控,当地餐饮行业全部暂停营业,他将买菜、做饭、打包、送餐工作全部包揽了下来。为了能让“疫”线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苏祥胜又与住在岗亭附近的亲戚商量,借用他们家的厨房为值岗人员做上可口的饭菜。如今,抗疫岗亭虽然已经撤除了,可苏祥胜则成了大家口中的“盒饭哥”。

一份爱心、一句承诺,激励着广大“疫”线人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不仅在防疫一线,在敬老院、在田间地头、在大街小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雷锋精神,温暖着城市的角落。(裴凌曼 周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