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供贷款、急募“志愿工”……宿迁“套餐式帮扶”精准复工
2020-02-25 14: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防控和发展双胜利。2月20日,宿迁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推进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其中宿迁市金融系统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2月24日,记者在宿城经济开发区采访获悉,该区协调金融机构为多家企业贷款3550万元,目前复工企业已超200户,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

千万元贷款为力帛纺织“输血供氧”

“民丰银行1000万元贷款已经到账,南京银行500万元贷款即将到位。有了充裕资金,我们现在正在大量采购原材料,全力恢复生产。”2月24日上午,江苏力帛纺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施勇,指着厂内道路上大量堆积的原材料介绍说。记者看到,满载原材料的大货车,不时驶入厂区,装卸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短短几天时间,江苏力帛纺织有限公司就获批1500万元贷款,解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成立于2009年的江苏力帛纺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女装弹力新型特种面料、倍捻丝、假捻丝。公司500名员工中,大专以上学历50多人,形成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创新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研发团体。公司已获得30项实用新型专利,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研发中心。公司年产值近3亿元,销售收入2.5亿元,税收600万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早在看到武汉封城消息时,该公司就迅速行动起来,在市场供应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多渠道购买口罩10000个,测温仪4个,一次性手套5000个、消毒酒精1000升、84消毒液400公斤,为公司打赢复工防控这场硬仗准备了充足的“粮草”。

“每天我们两次对车间、办公室、食堂、车棚、卫生间等区域消毒。员工8点前陆陆续续进厂,我就守在门口检查督促做好员工测温登记,坚决做到每位员工必须测温合格后进厂。”施勇说。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夯实员工生命“保障线”。1月31日,大年初七,施勇就放弃休假赶到公司,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排查整理员工信息、制定防控方案、规范防控制度……他一条条精心准备着。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施勇不仅自己冲锋在前,还发动公司党员一起参与其中,公司的张赛、高作炉、陈建军等12名党员齐上阵,在人员排查、物资登记、消毒防护、生产监管各环节上,做到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火墙”,确保公司在预定时间顺利复工,公司人员稳定、生产稳定,复工率现今达90%以上。

“2月20日民丰银行领导现场来公司审核,21日100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南京银行500万贷款马上也批下来了。我们不仅得到了银行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政府的鼎力相助,我们有信心全力恢复生产,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施勇说。

据了解,宿城经济开发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先后牵头南京银行、民丰银行等开启绿色通道,为亿茂滤材、大北农农业、恒泰药业等企业协调贷款3550万元。

爱心“临时工”助力亿茂滤材产能恢复

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作为重要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1月24日大年三十就开始动员员工上班,1月25日大年初一就正式恢复生产。

该公司生产的滤材具有高吸附性,是制作抗菌抗病毒口罩的原材料。为确保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该公司18条生产线实行两班轮班制,24小时不间断生产。据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平介绍,该公司除了10多名外地员工外,已全部在岗,产能达到95%以上。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特别是在交通管控情况下,政府为防疫物资开通绿色通道,让我们一路畅通,产品及时发往广东、河南、福建等地,这与政府全力帮扶密不可分。”对于政府部门的帮办扶持,王平铭记在心。政府部门“雪中送炭”的各种政策礼包,给亿茂滤材解了燃眉之急。

爱心“临时工”解决亿茂滤材用工难题。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把支持抗疫企业的生产化作实际行动,向社会招募爱心“临时工”,助力亿茂滤材复工复产。每天都有一批志愿者积极参与,他们把每捆重达20公斤的熔喷材料平放在地上,用棉纸板包好,裹上胶带,然后进行包装,一直到完成口罩原材料出品这道工序。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中午就在厂内吃个工作餐,至今已经坚持19天了。“真的好感动,这些志愿者能赶来帮忙包装产品,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王平感激道。

帮购防疫物资让华正管业安心复工

“不是政府帮我们购置到紧缺的防疫物资,恐怕到现在我们也无法复工复产。”2月24日,江苏华正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艳芳对记者感慨道。

江苏华正管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管道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管道制品有市政排水、排污、给水、燃气、民用等综合管廊产品。“我们公司压根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没有储备一点防疫物资,就是我们自己平时佩戴的口罩都成问题。”提起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曹艳芳说,当时真是一筹莫展。所幸宿城经济开发区及时出手,不仅帮助采购了口罩、测温计等紧缺物品,还联系园区企业为他们捐赠了消毒液。

有了防疫物资,曹艳芳随后按照宿城经济开发区复工“十六条”,逐条准备。经过多方努力,华正管业如期复工。

走进车间,机器轰鸣。记者看到,一条条黑色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正从生产线源源不断下线,工人们忙个不停“。我们企业原有员工40多人,现在除了家在睢宁的几名员工暂时没上班外,其余人员已全部到岗。估计再过几天,公司就可以全面恢复生产了。”曹艳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宿城经济开发区共帮助30余家企业解决口罩8100个,消毒水11117升,有力保障企业正常复工需要。

精准帮办让200余家复工企业“安心定心”

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安全,宿城经济开发区“两线作战”齐头并进,积极了解企业需求,逐条分析,逐项梳理,细化落实,帮助园区广大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

全员包保为企业注入“强心剂”。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开发区夯实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发挥全员帮办作用,“一对一”入企服务,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为切实把好“返工潮”疫情防控的“入口关”,宿城经济开发区面向企业发出《宿城开发区企业复工“十六条”》,由入企帮办人按照“清单”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并成立4个应急复核组分赴西片区、果园片区、三创片区企业“核查验收”,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予批准,直至整改达标。

截至2月24日,宿城经济开发区受理复工台账已有250余份,复工企业已超200户,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箭鹿集团、恒力(宿迁)工业园、青岛啤酒、精科ABB等一批骨干企业俱已复工复产。(记者 蔡秀娟 孙军贤 通讯员 陈娇)

标签:复工;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