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使“巧劲”,蔬菜大棚“不降温”
2020-02-23 10: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今年60岁的臧公军家住宿城区罗圩乡郭庄村,他多年前在村里率先进行蔬菜大棚种植,在他的影响下,不少村民纷纷效仿,建起了塑料大棚,进行蔬菜反季节种植。近期,他家收获的芹菜、菠菜、上海青等蔬菜,每天都源源不断地销往华东农业大市场和南菜市,在他这里务工的当地农民每天都有15人左右。

种植大户臧公军

“我家现有53亩大棚,从近期生产和销售情况看,受疫情影响并不大。因为蔬菜供不应求,我又流转了100亩土地,准备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臧公军说。

“我这里茄子和辣椒种植稍微晚了一点,细算下来,并不会影响收成,因为冬季种植需要在大棚上加盖棉被,那是一笔不少的成本投入。我现在进行套种,就是收完了芹菜再种茄子和辣椒,虽然上市晚一些,但是成本减少了。”臧公军说,有各级各部门的鼎力相助,疫情防控期间,种植户只要使“巧劲”,就能使蔬菜大棚“不降温”,迎接自己的“春天。”

“各种惠民政策,给疫情防控期间蔬菜大棚种植户吃了定心丸。”罗圩乡政府工作人员于洋北说,蔬菜大棚是新型农业的一部分,最近,宿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加强生产经营支持等方面,出台了“18条意见”,成为助力蔬菜大棚生产经营的利好举措。“我们罗圩乡拥有蔬菜大棚一万亩,和各地种植户一样,目前都能够正常生产经营,并没有出现抛荒现象。”于洋北说。

记者了解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18条意见”中,相继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各方齐发力,让蔬菜大棚生产“不降温”。各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力争全面小康之年农业再获丰收。为解决疫情期间农副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不畅等问题,及时打通末端梗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效地解决蔬菜大棚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用物资,消除运输通道“最后一公里”的梗阻。

市农业农村局围绕防疫期间稳产保供目标,强化生产调度,一线技术指导,促进产销对接,为线上线下搭建平台。在华东农业大市场开设产销对接专区,举办对接活动,开通“网上集市”,推广扫码刷卡自助买、微信农商群、送货到小区等不见面采购方式,6.3万亩蔬菜基地实现产销直供,每日供应重点城市蔬菜量超200吨。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对于蔬菜及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实行“一次一申报一使用”,发放运输通行证数百张。

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蔬菜农业园经营者姚路路说,当下正值大棚栽培的最佳时期,她正着手种植红菱角和芡实,5月份左右可以上市销售,“虽然前期因用工短缺种植稍微晚了一些,但我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及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地,只要种植户抓住时机,蔬菜大棚的‘春天’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姚路路说。

据了解,当下农业生产的重点,主要是蔬菜大棚种植,而传统农业生产的春耕旺季在清明节前后。宿迁市农科院副研究员余翔告诉记者,宿迁市设施蔬菜面积约30万亩,以大棚为主,日光温室为补充。生产的蔬菜种类包括西瓜、草莓、辣椒、番茄、茄子、芦蒿、芹菜、甘蓝、青菜等。当前,大棚蔬菜正在育苗、移栽,日光温室蔬菜正值采收时节。

那么,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克服蔬菜生产、销售遇到的暂时困难,让蔬菜大棚“不降温”?余翔建议,要加强卫生防疫。蔬菜生产过程中始终要高度重视卫生防疫工作,严格执行防疫规范要求,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加强田间管理,早晨及时去除棚室覆盖物,增加光照时间,中午适当通风降低棚室内湿度。天气晴好时施药预防病害发生,连续阴雨天可选用微粉剂、烟雾剂进行防控。适当延期采收。对于即将成熟的蔬菜,如果销售不畅,可通过降低棚室温度、控制座果、控制肥水等方式延迟蔬菜采收。喷施含钙叶面肥,提高番茄、辣椒等果实硬度,延长蔬菜保存期。拓宽销售渠道,增强从业信心。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保证蔬菜生产的政策,相信蔬菜生产、销售遇到的困难很快会得到缓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