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1095名“助厂员”结对企业解难题
2020-02-23 10:1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程大伟) “之前,公司产品运不出去,可急坏了李局长,主动帮助办理通行证,想方设法对接物流企业,解除了我们复产的后顾之忧。”2月22日,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连荣感慨说。在“助厂员”、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六局副局长李小双的帮助下,公司正开足马力忙生产,千方百计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助厂员”为江苏亿茂滤材有限公司送防疫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难题怎么办?宿迁印发《关于选派机关干部到工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选派工业战线机关干部作为“助厂员”,结对帮办企业解决难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据介绍,由市工信局牵头统筹,各县区工信部门落实,我市已安排109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助厂员”,到17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驻点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特殊时期,复工复产必须首先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前期摸排情况的基础上,我们督导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日常保洁等制度,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体温检测筛查要求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李小双说。

坚决守住企业不发生疫情的底线,所有“助厂员”充分履职,指导企业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复工流程,落实复工标准,并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强化督查检查,确保联系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好《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防控工作方案》。

“我们与‘助厂员’共同努力,仔细排查职工活动轨迹,加强健康监测,确定无异常后,再安排返岗;就餐采用盒饭送餐的方式,并保证食品安全;职工上下班,安排专车接送,确保万无一失。”目前,位于宿城经济开发区的宿迁市神龙家纺有限公司已全面复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处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期叠加”的紧要关头,企业将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各地“助厂员”主动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协调处理问题,对重点问题及时上报;各地工信部门注重做好“助厂员”反映的重点问题收集,及时安排片区包保领导进行会商会办并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全市发现2100个各类问题,已解决1900多个,集中会办70多次。

帮办成效到底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毫不夸张地说,‘助厂员’对企业的事比对自家事还上心,既帮助快速办理购买医用生产设备证明,又帮助对接金融支持,使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就购买到了设备并运抵厂区安装、调试。”迈迪康医疗用品江苏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正日夜赶工生产防疫物资。

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截至2月22日下午6时,我市“助厂员”已累计帮助企业争取贷款等资金支持12亿元,招聘工人6300多名,解决物流运输等问题1116个,帮助171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将兼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化考评机制,持续压实‘助厂员’职责,更好发挥‘助厂员’的推手作用,有力抓实疫情防控,抓好复工复产。”据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助厂员”机制是突发疫情状态下的有效应对举措,旨在精准高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用足各级党委政府惠企政策,合力筑稳经济发展“压舱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