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高新区:齐心战“疫” 做企业复工的“守夜人”
2020-02-22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宿迁讯“隔离点设置在哪里?”“疫情必备物资有没有准备到位?”“在复工方面还有什么其他困难?”宿迁高新区待审批复工的企业内一派忙碌景象,由宿迁高新区组织抽调的一批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正对企业进行现场核查,确定其是否符合复工标准。“疫情防控关乎生命,企业复工关乎生计。此刻是疫情抗击的关键期,复工复产对企业来说是一次艰难的考验。”宿迁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江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企业筑好复工前的最后一道‘防护墙’,与其共渡难关。”

责任在肩 无畏风雪向前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的周阳是此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组成员之一。记者想向他多了解一些企业复工的具体工作时,他抱歉地表示:“我实在是空不出时间,刚审核完一批企业的复工申报材料,现在正要去现场核查。企业复工一刻也耽搁不得。”说完便一头扎进了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这支工作专班队伍中大多是年轻同志。“周阳的孩子今年才1岁,怕因挂心孩子而影响工作,特地接了母亲到家里帮忙。” 朱江告诉记者,像周阳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为了能更安心地投入这场战役,工作组成员几乎都是一人上阵全家助战。为了保障园区企业能够安全迅速复工,工作专班组人员一天至少要工作12小时,办公室就是他们的休息室。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作为一名党员,冲在一线就是我的责任;作为专班工作组成员,为企业复工安全守住线、把好关就是我们的责任。”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解攀说,审核复工材料是把好关的第一步,企业防控应急措施是否到位、人员信息排查是否全面、消杀流程是否合格等企业复工的材料审核,每一个细节都要准确无误。

使命在心 现场就是“战场”

对于复工申报材料合格的企业,专班组成员必须立即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大部分企业都能够按照要求,根据自身特点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具备了入厂测体温、设置专门隔离点、按时消杀等条件,并储备了一定量的防疫物资,总体情况较好。”周阳一边现场核查一边告诉记者,“但也有部分企业还存在防控措施不精细、食堂分餐不合理等问题。”于工作专班组而言,企业现场就是他们的“战场”。逐一细致审核,及时查漏补缺,为企业复工提供指导意见,协调企 业困难,确保每一个符合复工标准的企业能迅速复工。

“我们公司在申请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被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宿迁龙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在收到整改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来自管委会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第二天我们就正常复工了。”据了解,专班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该公司的问题之后,立即帮助他们加强宣传氛围、重新深入排查返岗人员信息,并专门调配3支合格的测温枪,为企业复工做好服务。

日夜坚守 时间就是效益

“对于企业而言,早复工一天就意味着更小的经济损失,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专班组成员为了当天完成所有申报工作,急企业之所急,更是自我加压,坚持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复工申报流程的所有工作。白天,企业核查的现场是他们的“战场”;夜晚,管委会审查材料的办公室也是他们的“战场”。在这场战“疫”中,他们用日夜坚守的背影,为企业复工安全护航。

据了解,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仍有不少企业还存在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对于企业急需的防护物资,高新区做好企业对口罩、测温枪、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防疫物资需求统计,现已帮助企业购买口罩7万只、测温枪230 支。

经过专班组人员严格的材料审批、现场审核、现场指导和协调帮助,进厂量体温、佩戴口罩、厂区消毒等成为“标配”。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复工企业共189家,复工率达到57%,其中规上企业复工75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7.4%。参照2019年数据,目前已复工企业销售占比84.5% ,税收占比84.8%。

日夜坚守,做企业复工的“守夜人”;风雨兼程,做职工安全的“守护人”。(通讯员 朱江 孙寒洁 记者 薛惠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