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装”换“蓝装”,95后网格员当起“疫”线“守夜人”
2020-02-21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宿迁讯“您好,麻烦把车窗打开,测量一下体温。”

“回家后勤洗手勤消毒,平时不要乱出门,谢谢配合!”

2月15日,宿迁飘起了新年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当夜,在村口的设卡点,昏黄的灯光下闪烁着一个忙碌的身影。每当有车声响起,“影子”就从帐篷里钻出来,登记车牌号、测量体温、顺便嘱咐上几句,动作十分娴熟。

这个“影子”不是别人,正是来龙镇光明村第三网格的网格员周子建。95年出生的周子建是一名退役军人,2012年,他离开家乡到江西当了5年兵,退伍后脱下“军装”,穿起了“蓝马甲”,成为一名基层网格员。

天寒地冻,挡不住一腔热血。别看周子建年纪不大,却是当地防疫工作的中坚力量。从1月26日接到工作安排以来,他没缺过一次勤,坚持做好入户宣传、卡口值班、日常巡查等工作。村里的重要卡口需要24小时执勤,他总是主动要求承担夜间值班工作。

“晚上确实冷啊,有时候冻得直跺脚,两腿就跟蹚水似的”,周子建说,因为卡口设置在桥上,取电不方便,只能向村民借来两个电瓶当起了临时电源,和一个碳炉用来取暖。此外,由于临时帐篷不够牢固,一旦遇上刮风下雨,帐篷就被吹得歪歪扭扭的。然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周子建打“退堂鼓”,“我是网格员里面年纪最小的,精力足,能吃苦,值点夜班没事,很快就能满血回归!”

提起工作,周子建也曾受过不少“委屈”。“一开始大家预防意识都比较弱,尤其是一些年纪大的人,不愿意戴口罩,好说歹说都听不进去,有时还会发生语言冲突。” 面对这样的情况,周子建和同事们拿起扩音器走街串户当起了“小喇叭”,一户户的上门劝解,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升村民的防控意识。

现在,让周子建感到欣慰的是,村民出门都戴起了口罩,出入卡口主动登记、测温,工作开展地越来越顺利。同时,临时帐篷被集装箱取代,天气也渐渐暖和起来,守夜的日子变得不再那么难熬。“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守’住防线,‘守’来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我个人做再多都是值得的。”周子建说。(通讯员 周娜 李敏 周南 记者 薛惠芹)

标签:消毒;后勤;配合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