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驻守医学观察点的21天
2020-02-20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宿迁讯“我又没发热,为什么不让我在楼道里散步?”在宿城区医学观察点,一名因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而隔离的人员怒气冲冲地发问。

“我跟老李是熟人,就想到他那屋聊聊天。”另一名隔离人员满脸笑容地说道。

“你们的焦虑我能理解,但是请大家配合我们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工作。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蔡义说。

疫情爆发后蔡义签下请战书(左一)

蔡义,宿城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请战的他被安排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负责密切接触人员的集中隔离工作。

医学隔离观察生活枯燥单调,很多隔离人员精神压力大,难免有焦虑情绪。作为医学观察点治安保卫组组长,蔡义每天盯着监控视频,一旦看到有隔离人员“遛”出房间,就得马上赶过去。“待久了会闷会无聊,想活动,这些我们都理解。但是,特殊时期,我们只能‘狠心’。”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意味着要与隔离人员密切接触。“高峰期,这里有50多名隔离人员。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冲在一线是职责所在。”蔡义说,刚到医学观察点时,他心中也曾忐忑不安,但一想到很多同事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逆行者”不顾自身安危驰援湖北,心中的忐忑也渐渐消退。

“我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今年97岁了。”蔡义满脸自豪地说,当家人知道他到医学观察点工作,都很担心,但更多的是鼓励,“前段时间,爷爷为武汉捐款1万元,还专门打电话来给我加油鼓劲。”

在隔离人员中,货车驾驶员吴龙的“脾气”最大。“我没发烧,你们凭什么把我‘关’在这儿?”刚进医学观察点,他就大声质问,接下来的几天更是电话不断,要求蔡义“放他出去”。

在蔡义心中,吴龙是榜样——疫情发生后,吴龙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驾车将防疫物资送到武汉;在集中隔离期间,仍坚持继续做志愿者支援武汉。

“他的心情我能理解,疫情当前,都希望能为祖国出力。”于是,蔡义耐心劝解吴龙。

集中隔离的第四天夜里,吴龙忽然发高烧,还不断咳嗽。发现这一情况的蔡义吓了一跳,连夜将吴龙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回来的路上,我有些忐忑不安。”蔡义说,因为防护服等物资紧缺,医学观察点的防护装备并不像医院那样齐全,而在那几天,他每天都去做吴龙的思想工作,“万一……当时真的不敢继续往下想。”

蔡义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到次日凌晨2时57分,收到吴龙发来的信息,“化验结果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他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我想,他当时的心情也和我一样。”蔡义说。

前几天,宿迁下起大雪,气温骤降到零下4摄氏度。深夜,蔡义接到紧急警情:下午从徐宿淮盐铁路宿迁站接回的两名有发热症状的外地女子,在医生忙碌时,悄悄离开医院留测点。

深夜,蔡义和队员将发烧女子找回 

疫情无小事。蔡义立即带队出去寻找,在风雪中奔波6个小时,直到次日凌晨4时,才找到那两名女子。经过耐心劝说,两名女子同意回到医院进行检测治疗。回到医学观察点,消毒、洗漱完毕,窗外的天已经快亮了。

也许是因为在外面冻得太久,也许是因为忙碌一夜未眠,蔡义感觉自己身体不适,测量体温发现温度偏高。心里像打着小鼓,身体却怎么也不愿动弹,抱着温度计蔡义就睡着了,等醒来发现体温恢复正常,这才安了心。

坚守之下,终有曙光。21天过去了,身体状况正常的隔离人员陆续离开医学观察点。临走时,他们都会找到蔡义等人,一一告别。

“感谢您这些天的照顾,我们走啦!谢谢你们!”

蔡义说,听到这样的话语,让他知道,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朱瑞)

标签:疫情;医学观察;隔离人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