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发生后 宅居家中的我们悄悄地变了
2020-02-20 09: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电话拜年、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宅”在家……春节新“风潮”。当年前买的新衣服还一动不动地挂在衣柜,当计划好的旅行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当预定好的聚会必须说声“抱歉”……是的,为了健康,我们不再远行,减少聚会,留守家中。忽然,拿掉了所有忙碌的“借口”,“宅”在家中,每天24小时面对着最熟悉的家人,你会不会发现:我们之间出现了一些变化……

眼中的“小人儿”也有“大眼界”

“妍妍,因你在午睡,爸妈现又外出,留下一封信给你,向你解释晚上不能再陪你一起练琴和画画了……”2月11日,8岁的妍妍午休醒来后,发现这样一封信,在奶奶的帮助下,她明白了爸爸写给她这封信的意义,懂事的她表示了理解,还给妈妈画了一幅画,写着:“我妈妈是一名医生,我骄傲,我自豪!”

胡星一家

据了解,家住市区怡景名苑小区的胡星是一位老师,妻子鲍林林是一名医护人员,因为夫妻俩工作都很忙碌,两个孩子常常生活在奶奶家。早在2月7日,鲍林林就申请参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因为近期可能会接到命令,所以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

“2月11日那天,由于我要去单位值班,她的妈妈也需要值班,所以本来说好的陪她练琴、画画的事,就成了‘说话不算话’,担心孩子有意见,这才留了信给她,没想到她给了我们的一个惊喜。”胡星说,由于这次疫情,他“休假”在家陪伴了孩子们十几天时间,这些天里,他经常给他们讲述白衣天使抗击疫情的故事,孩子们都将医生视为英雄,特别是女儿妍妍,以前对妈妈的不理解,全都变成了崇拜。

“一直认为,我的女儿还是以前那个小娃娃,但现在是那么懂事,能理解妈妈的辛苦,懂得妈妈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学习也很用功,甚至主动提醒我及时给她学习‘打卡’,要求我及时关注班级微信群的信息。”胡星说,虽然女儿才8岁,但却有“大眼界”。

把曾经“欠”他们的心愿都完成了

“大年初一开始,我们一家人就开始在家‘宅’着了。”说起这段时间的“宅”生活,市民张小南倒是挺高兴的,他说,终于可以把工作先搁在一边,好好陪伴妻子和孩子了。

张小南一家

据了解,张小南在宿豫区某菜市场开了一家酸菜鱼店,自己做老板兼厨师,平时特别忙碌,孩子都是妻子在照顾。“以前,我认为妻子每天就是接送孩子上下班,应该不算很辛苦,但自从我接手后,这才明白,家庭生活远比工作要‘艰辛’得多。”张小南说,由于妻子在超市上班,1月27日便上班了,他开始了“煮夫”生活。

“我平时的事情挺多,晚上回家和妻子聊天的机会不多,时间长了,话便越来越少,有时候会嫌妻子话多、态度不好,发生争执也是有的。”张小南说,如今,没事的时候,我就陪她聊天、看电视,突然发现,他俩之间共同话题很多,妻子也特别温柔。

“通过这近一个月的‘宅生活’,我发现,带孩子是真不容易:吃喝穿用、写作业,还有各种‘打卡’……真不知道妻子是怎么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他的,我现在觉得她挺不容易的。为了弥补自己的歉意,我决定将以前‘欠’他们的那些愿望全部补齐!”张小南说,这些天来,他天天变着花样满足妻子和儿子曾经想吃的美食,还将孩子的功课全部“揽下”,让妻子一心一意地上班。他觉得:生活中,除了赚钱,家庭和睦更重要。

一家人的心走到了一起

1月19日,市民靳宏菊和丈夫邱红伟来到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婆婆家过春节,原打算1月30日回宿迁,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一直停留在了婆婆家。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发现:原本很坚强的婆婆,其实也是一名温柔的女性。

靳宏菊一家

“以前,我们每年也会回一次老家,但每次都是行色匆匆,有时候就像客人一般。”靳宏菊说,婆婆66岁了,是一位很坚强的女性,年轻时有过两次创业经历,跟他们谈论最多的也是和创业相关的话题。

“这次回家,可能是时间长的缘故吧,我和婆婆天天在一起,除了工作上的事,我们还像母女一般聊天,说些小秘密。有时候,婆婆还给我编头发,我既意外又感动。”靳宏菊说,这次疫情虽然把大家“困”在了家里,但也让他们一家人的心走到了一起。

疫情当前,从“宅”生活中也能发现美好:睡个长长的懒觉,做个甜甜的美梦,和家人一起吃个简单却温馨的早饭,从网上学会一道新的菜……耐下性子,放松心情,静候月圆花好、莺飞草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