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间忙碌播希望 宿迁坚决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
2020-02-20 09: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现在栽苗,5月初西瓜就能上市了,我这是正宗的‘8424’西瓜,特别甜,好卖着哩!”2月18日上午,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社区农户刘马在自家西瓜大棚里忙得满头大汗,脸上却满是笑意。

雨水至,春耕忙。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宿迁各地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明显多了起来。与往年不同的是,农户们都佩戴着口罩等防护用品。“我们响应号召,下田不忘防疫,自觉做好防护,防止交叉感染。”刘马说。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统筹抓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奋力夺取疫情阻击和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双胜利。

特殊时期,春耕备耕必须先做好疫情防控。“人员流动,防控压力增加,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体温检测、滚动宣传、减少聚集等等,一样也不能放松。”宿城区罗圩乡陈长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说,当前,村组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千方百计提供技术指导,并帮助解决农资采购等问题。

科学种田,离不开专业技术指导。各地农技人员主动担当,在开展好春耕备耕情况调查前提下,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等,实时有效指导农户施肥、防治病虫害和加强田间管理,让农户吃下“定心丸”,助力增产增收。

严格落实市、县要求,沭阳县青伊湖镇供销合作社早谋划、早推进,在全力做好春季农资采购、储备和供应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专业合作社为农户、种粮大户及家庭农场提供农机施肥、田间除草服务,并与3家家庭农场、6家种粮大户签订施肥、除草等田间托管服务合同,全力开展为农服务工作。

春耕备耕,农资供应至关重要。 “经过细致摸排,全市现储备肥料4594吨、农药348.5吨、各类种子480万公斤。随着涉农企业的陆续复工,农资供应将更充足。”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已累计发放1902张通行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资和农副产品运输畅通,不误农时。

刚到泗洪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门口,立刻有工作人员上前为记者测量体温,确定无异常症状才放行。“2月12日复产后,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每天生产华粳5号、华粳6号、华粳7号、泗稻16等稻种75吨,全力支持农业生产。”总经理许海峰说,该公司正千方百计把耽误了的时间抢回来。

泗洪县大华种业有限公司是市种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也是我市已复产农业重点企业之一。据统计,截至2月18日下午6时,宿迁已有114家2000万元规模以上农业重点企业复产,包括31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且复产企业数量还在持续攀升,全力以赴“保生产、保生活、保防疫”。

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加强财政税收支持、加强生产经营支持、加强疫情防控支持……为增强农业对疫情的“抵抗力”,前不久,我市还专门推出18条暖心政策,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加快发展,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给的同时,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铆足劲干,确保每天向商超、工厂、机关供应1.2万斤蔬菜。另外,每天配送3000斤网上订单。”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现有蔬菜种植基地1066亩。“我们准备学透用足新政策,一方面降低疫情影响,一方面抓住发展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该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说。

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农业生产。在这个春天,宿迁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用汗水浇灌希望,用勤劳追逐梦想,用奋斗姿态全力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