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高新区:筑牢硬核“防疫墙” 吹响复工“集结号”
2020-02-19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宿迁讯(通讯员 李如敏 孙寒洁 马海建 记者 薛惠芹)近日,记者走进正大食品(宿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正紧张有序地做好每一道工序。为保障群众“菜篮子”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正大食品已于2月2日复工。

“从年初三到今天,虽未全面复工,但企业已经向市场投放了鲜品168吨、冻品486吨、调熟81吨。” 正大食品(宿迁)有限公司资深总裁、党委书记魏范波告诉记者,“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蔓延的严峻形势,公司以疫情防控为优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在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为宿迁市场的食品供应提供保障。”

网格管理 构筑企业复工复产“防火墙”

“已复工企业一定要按要求严格做好消毒和在厂职工的防护工作,即将复工的企业也要备足防疫物资,加强员工防控意识,做好复工准备。”宿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孟凯先后多次走进秀强股份、博迁新材料、益客食品等企业,了解企业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企业开复工要求。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园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宿迁高新区深入企业调研,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复工准备。由网格员、党员、机关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群等群体组成的队伍深入企业,要求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排查复工人员信息,在所有措施到位后按要求提交复工申请。经核实审查确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后,方可批准按照要求复工。对符合复工要求的企业,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实行“一企一策”,每个企业派驻两名工作人员,协助企业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高新区对园区所有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企业职工信息做到日统计、日更新、日上报。同时,发放倡议防疫资料6000余份、口罩12000个、手套7000副,设立宣传栏100余个,宣传靠牌50个,粘贴疫情宣传海报200份。全方位增强园区企业员工疫情防控意识,为企业复工提供前提保障。

主动服务 配置企业复工复产“保险栓”

为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采购难、价格贵的问题,高新区做好企业对口罩、测温枪、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防疫物资需求统计,现管委会已帮助企业购买口罩7万只、体温枪230支。为了更全面地服务企业需求,宿迁高新区联合“京东云与AI”,上线了“抗疫应急产品及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京东云与AI”提供技术支撑,在疫情期间,用户可以使用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安全出行查询通知、智能疫情助理等多项服务,并可了解相应的疫情应急资讯。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高新区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在第一次授权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高新区在一个工作日内就完成办理审批,为企业授权生产消毒产品。宿迁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倪棋静局长说:“我们将全面实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采取网络、视频等技术手段开展项目评估评审。对于急办事项我们绝不耽误,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

积极配合 穿起企业复工复产“防护服”

作为高新区首批被批准复工的企业之一,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安排第一批复工人员360人。公司综合部副部长谢唐清介绍,为防控疫情,做好开工准备,公司在厂区和宿舍设置两个疫情监控点,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并进行测体温和排查,食堂严格执行分餐配送制度,每人一份盒饭,送到9个区域,就餐距离1米以上。“我们公司购买了15000只口罩、电子测温枪11把、水银温度计20只、84消毒液100升、消毒片6瓶、酒精100斤、护目镜20个及手套若干……”谢唐清说,充足的物资给返企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以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为代表,宿迁高新区获批复工的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主动做好防疫措施。进厂量体温、佩戴口罩、厂区消毒等成为“标配”,也是园区对复工企业的硬性要求。截至目前,园区共申请复工110家,已批准91家企业复工,返岗职工7325人,办理通行证2371份。

“在涉及民生企业优先复工的基础上,将根据行业类型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分类分批组织好高新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宿迁高新区经发局局长朱江说,企业要根据复工申请模板完成材料申报,园区将根据“四查四有”标准进行实地勘察,区级检查验收组还会进行核查验收,多级多方参与确保企业复工顺利。

标签:复工;网格;防火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