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艺人创作面塑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2020-02-19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宿迁讯(通讯员 刘鹏 张毅 记者 薛惠芹)“这个手比较难做,刚开始捏的时候,显得比较呆板,后来我用小刀在旁边一点点地压,才把这双手做了出来。”宿豫区楚城面塑第四代传承人高恩奎拿着面塑作品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专家、基层干部都奋战在疫情抗战的第一线,其中既有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再战防疫前线,也有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工作岗位……这些暖心的场景,在高恩奎手中,通过精湛的面塑技术,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出来。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我天天在家看电视,当看到钟南山院士连夜前往武汉,奋战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让我非常钦佩。”高恩奎说。当天中午饭都没吃,便即刻开始了创作,经过半天的努力,他的抗击疫情面塑系列第一个作品《国士无双——钟南山》便诞生了。

面塑已有千年历史,因为受到父辈影响,高恩奎从小就喜欢上了面塑这一传统手艺,现在已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他的另一个得意作品《众志成城》,主要描绘了医护工作人员众志成城,不忘医者初心、肩负抗击疫情使命,通力协作消灭病毒的场景。其中,从每位医护人员的神情到医护服、医护用具的精心构造,高恩奎都力求在每个细节上生动形象。

“我本人虽然不能在一线抗击疫情,但是我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通过面塑这一文化表现形式,为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加油打气!”高恩奎说,通过几天的忙碌,他已经完成抗击疫情面塑系列作品7件,每一件都是精雕细琢的面塑精品。

标签:面塑;抗击疫情;恩奎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