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聚力筑稳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0-02-18 10:3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今天,我们正式复产!”2月17日,因抗击疫情而沉寂已久的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重新忙碌起来。“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落实防控措施,宿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指导,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尽快复产,坚定必胜信心。”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耀说。

令人振奋的是,随着洋河股份的顺利复产,宿迁市2019年工业开票50强企业已全部复产,100强企业已有81户复产。据统计,截至2月17日下午6时,宿迁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已复产991户,且数量还在持续攀升,全市经济“压舱石”越来越稳。

“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当前,疫情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问题,总书记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指示和批示。宿迁市结合实际,从紧从快、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连日来,宿迁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强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带队深入各地督导推进落实。宿迁市领导反复强调,全市上下要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严”字当头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科学统筹,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的重要关系,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中的关键举措,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宿迁市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企业复工复产“六到位、四必须”标准,并下发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和技术指南。各县区均及时出台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制定疫情防控标准,并广泛宣传推送,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提供依据。

与此同步,宿迁市企业防控组建立了由宿迁市工信局牵头和行业主管部门协同的“7+5”督查指导组,采取分县区包片和行业包县的方式,常态化对各地企业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指导,抓细抓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企业不发生疫情底线。

“结合实际,宿迁市湖滨新区把‘六到位’标准细化为‘十个一’要求,简单明了、好操作;宿迁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物流运输等方面困难,把疫情对企业影响降到最低。”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吴培服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在岗职工已达1299人,基本步入生产经营正轨。

据介绍,为推进企业平稳快速步入生产经营正轨,宿迁市不断强化“一盘棋”意识,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尤其是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细化复工流程,严格落实复工标准,加强复工企业备案管理,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又精准高效解决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

“我们与政府部门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书,复工后切实强化健康管理、厂区管理、员工防护、饮食安全、应急处置、信息报告。”已复产的江苏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江说,沭阳经开区安排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企业,指导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中的用能用水、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要素供应。

聚焦增强企业对疫情“抵抗力”,宿迁市早在2月5日已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出台加强金融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防疫负担等四个方面16条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政府部门督导有方,服务贴心,支持有力,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连荣介绍,宿迁经开区在前期通过线上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一人一企,一包到底”原则,为企业配备了“驻厂员”,督导企业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学透用足各级党委政府惠企政策,心无旁骛,开足马力生产。

加强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根据“一断三不断”要求,全力保障交通畅通,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货运通道等违法行为;强化员工返程保障,密切关注企业用工情况,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全力优化服务保障,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加强重点人群隔离、筛查和病例收治……就在前不久,宿迁市委、市政府又专门印发通知,在全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码,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处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期叠加”的紧要关头,宿迁市各地、各部门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配合,政企同心协力,“严”字当头抓好疫情防控,并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