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群防群治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10: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通讯员 晶晶 何可)“要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健康系数!”近日,宿豫区委书记、宿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红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宿豫区坚持“一把手”“二把手”亲自挂帅,党员干部勠力同心,把防控工作放在全区工作的“头版头条”。

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大年三十晚上,宿豫区政府三楼会议室内灯火通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部署中。

“要对相关人员实行双向排查、扎口管理;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院内隔离区域,要扎实做好防护、隔离、监测、管控等工作……”刘海红一口气对十几项工作进行部署。

位于宿豫区卫健委一楼的宿豫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里,调度的电话机整齐排开,24小时值班调度,关键防控岗位定人定责,每个人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月26日、27日、28日、29日、30日……每一天,区四套班子领导都深入医院、村居、商场、市场、网吧等场所调研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从主动撕掉请假条的侍岭镇党员唐家月,到腿脚不便,超过45周岁,“但我参与过抗击非典”请战的公安老兵陆迅,再到3天走访1000位居民,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村医张新高……全区13个乡镇、街道,5个园区的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村组干部、医护人员全部在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1月27日,宿迁市中医院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战大会,百余名医护人员集体宣誓并签字。上门测体温、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这场防控阻击战,除了城市严阵以待,在农村地区,还活跃着一千余名走村串户的乡村医生。

“最近发生奇怪病,新型冠状病毒染,党和政府关心咱,说说防疫三句半……”近日,宿豫区顺河街道陆槽坊社区丁克荣老人,凭借这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句半在当地群众中唱出了名。1月26日起,打开宿豫区人的朋友圈,或走进宿豫区任何一个小区,都能见到或者听到这样一个个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防控疫情快板、三句半,以及“我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不走亲、不串门,聚餐就是拜瘟神”等“土味”宣传标语,既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力求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据统计,截至目前,宿豫区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悬挂横幅和海报,投入大小喇叭和宣传车,实现全区疫情防控宣传立体式、全覆盖、无死角……在新媒体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公开信息,阅读、收看逾60万人次……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听得到、看得见。

在强力宣传发动下,面对工作人员,宿豫区群众的话语从“为啥”向“我能做点啥”转变。在曹集乡双河里社区,年前已张罗好了酒席,准备正月初八为儿子筹办婚礼的居民谢成珠主动向双河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唐建春说,婚礼推后。同时,该社区北二组的程顺华、南七组的李仰球一并取消了儿子婚礼。

此外,为加强防控期间全区生产、生活保障,宿豫区让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通过“网上南菜市”等网络销售平台,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把蔬菜农产品送到居民小区内。为方便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办事,宿豫区还将为民服务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创新举措,按照“非必须,不现场!非紧急,请延后!必须现场,提前预约”的原则,采取“网上”办、“预约”办、“指导”办、“邮寄”办,通过实施“四办”政策,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着力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