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战疫情保春耕 守好群众“菜篮子”
2020-02-17 10: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魏欢庆通讯员 卢经纬 刘满)播种西瓜籽、管理瓜苗床、培育幼苗……2月13日,泗洪县魏营镇西瓜基地里,工人们来回穿梭,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第一批育了50万棵苗,能栽植800亩地的西瓜。目前正在移栽首批西瓜苗,预计在五一前后上市。” 魏营镇西瓜基地负责人杨召喜介绍说。

疫情仍严峻,农时不等人。连日来,泗洪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在田农作物管理、农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做到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推进。

在金锁镇双湖居委会,村民们都戴着口罩,在居委会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里忙着整地、覆膜……

“现在正是马铃薯种植的最佳时期,在严格排查村民情况、测量体温后,组织机器、人工抓紧栽植。”双乔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韩先伟说,为了确保安全,合作社每天给下地的农民发口罩,并要求大家分散干活,保持一定距离。

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召德介绍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该县及时谋划,及早行动,全力抓好农资储备,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千方百计保障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供应、销售。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农产品稳价保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泗洪县打出一套“组合拳”,对农产品市场持续跟踪调研,同时摸清在田农产品数量,开辟绿色运输通道,目前该县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泗洪在全市率先推行“双证一通行”制度,即由农产品或农资生产方、购买方分别开具证明,县农村防控工作组审核后,交通部门发放通行证。目前已经发放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通行证230余张,放行运输的畜禽饲料、蔬果、粮油等物资3200余吨。

受疫情影响,部分农业经营主体在田果蔬已到采摘期,但由于运输道路不畅、缺乏市场销售渠道而滞留在田,针对这一情况,泗洪县积极采取举措,帮忙对接市场,帮助群众拓展销售渠道。

归仁镇江桥居委会素有种植芦蒿的传统,受疫情影响,今年该居委会有近60吨芦蒿滞销。得知这一信息后,泗洪县立即为种植农户办理了运输通行证,同时联系对接安徽合肥、蚌埠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目前芦蒿滞销情况已经有效缓解。

“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畜禽养殖企业恢复生产、春耕春种、农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饲料、良种、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统筹配置,有序推动农业生产复工复产,坚决守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杨召德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