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施友梅:柔肩担重任 凝心战疫情
2020-02-15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宿迁讯(通讯员 刘萍萍 记者 薛惠芹)“大姐,你们不要担心,我们每天都有人给你们送生活物资,你们只管放心地待在家里,其他的一切都交给我们,这是我的手机号,你记一下,有需要随时打我电话。”近日,在宿豫区顺河人家小区的楼道里传来温柔的声音,这段时间这个让人心安的声音响彻了顺河街道的每一个角落,这声音的主人就是顺河街道政法委员施友梅,作为分管卫生健康的领导,她要协助主要领导统筹抓好街道全面的抗“疫”工作,带领全街道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十几个不眠夜换来“金点子”

“疫情当前,哪里容得下马虎,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自从年三十的第一次部署会结束后,这是施友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白天她永远在“路上”,社区、小区、卡口、隔离户家中……晚上她办公室的灯“常亮”,汇总排查人员信息、梳理白天发现的问题、思考解决方案……通宵熬夜是时有的事。

顺河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周边厂矿企业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给涉鄂人员排查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既要做到全面覆盖,行动迅速,又要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疫情不等人,必须与时间赛跑。

为此,她连夜制定了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迅速列出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并以网格化为基础,成立由驻居领导、驻居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网格员五位一体的排查队伍,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进行地毯式排查,排查工作顺利开展,成效明显,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短短3天时间,就排查涉鄂人员20户79人,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为了方便部署及细化抗“疫”工作,她牵头建立了“一办六组”组织机构;为了能让邻居之间相互监督,她细化制定“五户联保”工作方案;为了对重点疫区来宿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她严格落实“四个见底”工作要求;为了确保隔离人员物资充足、心理健康,她提前谋划隔离户“十有”保障机制……十几个不眠夜换来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金点子”。

胃药成了办公室的常备药

2月4日,那天风很大,天很冷,施友梅白天到社区、隔离户家中了解情况,指导隔离工作,叮嘱注意事项,晚上到办公室整理各社区排查上报来的信息,本就有慢性胃炎的她,这时候胃病发作,疼得厉害,领导看她脸色不好,让她先回家休息,可是她放不下手里的工作,担心信息核对不准确,影响信息报送,一直坚持到晚上十二点。

“我白天要到社区、隔离户家中了解情况,指导隔离工作,叮嘱注意事项,担心胃疼起来影响工作,把药带在办公室,胃疼了,我随时吃药,不耽误工作我心也就安了。”正因为长时间 “白+黑”的高强度工作以及不规律饮食让本就有慢性胃炎的她胃病发作,但她仍然坚守在一线,自从胃病发作之后,她的办公室就常备着胃药。

以柔克刚破解疫情防控难题

2月9日晚,本已到家的施友梅接到单位通知,要核对涉鄂人员数字,她又匆忙赶回单位,与工作人员一起,逐人核对信息,确保数字与公安系统上的大数据吻合,每项信息都准确无误。等到这些工作完成了,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了。早上还没到上班时间,她又早早地来到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领导看她辛苦,让她早点回去休息,她却说,当天的事情没做完,回去心里也不踏实,苦点累点没啥,工作不能落下,不能出错。

面对疫情的不断蔓延,施友梅以温婉的特质,以柔克刚,破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题。她一方面强化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建立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档案,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实施24小时“多对一、人盯人”管控措施,落实“五户联保”措施,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十有”措施,全程跟进并做好服务保障。另一方面加强物资储备及调运,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采购,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供应保障。能够直面困难险境,不推诿、不掩盖,迎难而上。

截至目前,街道共排查“三类人员”51户173人,均进行居家隔离,且无漏管失管现象。

在这个没有硝烟却充满危险的战场上,施友梅忠实履行着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她身上有股敢于担当的韧劲。她和许许多多基层工作者一样,目标只有一个,为的就是不负党和人民交付的责任,不负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标签:金点子;排查;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