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最美逆行者在武汉 | 吴萌:坚强的患者一样激励着我们
2020-02-15 14:2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一边是无人陪护的病患,一边是远离家乡宿迁的医护人员,在这场战“疫”里,形成了一种非常特别的关系。他们是医患,更是守望相助的“亲人”。

2月14日,是宿迁市钟吾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师吴萌,在武汉支援的第9天。在武汉济和医院,她负责护理10个病人。

“每天上班之前,我们都会提前到达医院,穿好防护服、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这也是保证我们能够高效地治疗、照顾患者的第一步。”吴萌说,穿戴好以后,大家互相查看是否符合要求。待确认规范后,就开始走进病房,开启一天的战斗。

9天的护理治疗,给吴萌留下了太多的感动。“13日,我们那组18床患者,刚刚被确诊了。听到这个结果时,我正在病房里给另外一个患者换药,她在给家人打电话。忽然,电话里传来一个小孩的哭泣,她忍住泪水,告诉孩子,妈妈在医院很好,医生和护士对妈妈特别好,不要想妈妈,要听爸爸的话……”吴萌说,当她挂断电话的瞬间,号啕大哭起来。

那样的场面,让吴萌听到了心碎的声音。吴萌走到她的病床前告诉她:“只要好好医治,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定会有和孩子相见的那一天。”听完这段话,她使劲地抹去满脸的泪水,哽咽着说:“加油!一定可以!”就在那一瞬间,病房里所有人都攥紧拳头,齐声喊道:“加油,加油!”

在吴萌护理的患者里,还有一个人也特别坚强。“那是我们刚到济和医院的第一天,当时这名女患者一直在拉稀,几乎离不开马桶了。”吴萌说,医生立即为她开药治疗。

“第二天早晨,当我们走近病房时,忽然听见有人在唱歌,那歌声,让大家感觉到一丝丝暖意,每个人的脚步都轻快起来了。”吴萌说,唱歌的正是那个拉稀厉害的病人,不仅如此,她还一边唱歌一边拖地。当我们告诉她要好好躺着不要乱动时,她说:“我感觉自己已经好了,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你们太辛苦了,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啥!”

这样的感动,每天都在上演。吴萌说,他们和患者已经不仅仅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他们彼此更像亲人,是一起向病毒大喊“滚蛋”的最近最亲的人。

“戴着护目镜,不一会,里边就起了水雾,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模糊不清了,只能很小心地走路。”吴萌说,就在她几乎看不清的时候,她的同组队友用棉签,小心翼翼地给她擦拭了一下。

瞬间,泪水和汗水一起滚落。也就在那个时候,这个90后的女孩懂得了,什么是守望相助。“在我的照顾下,10个病人的情况非常稳定,治愈率非常高。”吴萌说,这样的结果,也正是所有人期待的,也是她来武汉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一段时间,吴萌将和战友们继续在武汉,走着一条从宿舍到医院、医院到宿舍,两点一线的希望之路。吴萌说,如果以后还来武汉,她一定要走上街头,去看看武汉真实的样子。(记者 杨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