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宿豫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1 12: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孙军贤通讯员周娜王菁)2月9日上午,在宿迁高新区宿迁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门口,一辆白色小车正在接受“盘查”:一名工作人员用电子测温仪为车内人员测量完体温,登记好姓名和车牌号等信息,消毒人员随即背起喷雾器环车四周喷洒消毒水,一番“检阅”后,门卫方才开门放车通行。该公司综合部副部长谢唐清告诉记者,企业复工在即,这样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

为企业疫情防控“列清单”“划重点”

疫情之下,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5日,宿迁市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惠企16条”的出台为该区企业打下了“强心针”。为此,宿豫区积极响应,科学指挥,统筹调度,坚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手抓”“两手强”,奋力开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局面。

受疫情影响,宿豫区为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列清单”“划重点”。该区第一时间成立“二人专班”,以重点企业为单位,成立以两人为一组的工作专班。一人负责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帮办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前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制定详细复工复产方案,提前处理好职工用餐、防护用品、防控物资准备等问题,确保企业在达到开工条件后再复工复产;另一人则负责协调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并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对于需要其他部门配合解决的,积极进行协调沟通,帮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

复工企业配备充足防疫物资

大“疫”面前,宿豫制定方针有速度,落实政策有力度。保障员工安全是企业实现有序生产的前提,因此充足的防疫物资必不可少。沿着参观通道走进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路上即使隔着口罩依然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车间入口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各类物资。“我们公司购买了15000只口罩、电子测温枪11把、水银温度计20只、84消毒液100升、消毒片6瓶、酒精100斤、护目镜20个及手套若干……”谢唐清说,充足的物资给返企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离开宿迁南钢金鑫轧钢有限公司,向东穿过一条马路便来到了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工作人员杨家宝正在对上午发放的物资一一核对。谈到公司的防疫力度,杨家宝说,“我们公司按照高新区管委会的要求,严格完成厂区的消毒消杀工作,普通区域每天消毒2次,通风性较差的区域每天要消毒4次。”与之相似,该区仰化镇对企业复工同样提出了“苛刻”的要求。2月6日前,仰化镇工贸中心对全镇企业复产计划及用工情况进行摸排,对20人以上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职工的户籍地、预计返岗人数等均进行分类统计。与此同时,该镇要求企业于复工前3天提出申请,经现场检查符合复工条件后,方可复工。

“三方合力”帮助企业有序复工

企业有难题,政府想办法。为了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宿豫区提出“三方合力”,进一步明确部门、园区和企业三方的责任。部门精准对接,提供针对性扶持,解决企业实际生产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安全稳定、有序生产;园区落实好监管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服务保障,成立服务工作专班,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围绕企业需求和项目建设做好跟踪服务,为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企业复工生产的各项政策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协助部门和园区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与此同时,宿豫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多种途径保障政务服务“不打烊”。科技局推出五大举措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开启惠企政策直通车、开通网上培训辅导、推行在线办理服务、党员先锋岗上门服务、信用承诺制服务。

企业复工是对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面对疫情,宿豫区的工作很严肃但依然有节奏、有温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