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人一企 一包到底 宿迁经开区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2-10 09: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时小凯)2月10日起,企业即将复工复产,宿迁经开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准备,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企业复工前的各项举措,从严把关企业复工申请审核,做好科学防控和精准服务,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严格落实规定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8日上午,在宿迁金田塑业有限公司,只见一名员工正“全副武装”对厂区进行消毒,公司外墙上挂着“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保健康”等防疫宣传横幅。

“我们计划于2月10日开始逐步复工复产。”该公司负责人徐登赛介绍,目前公司已严格按照“六个到位”和“十九个必须”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严格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表、戴好口罩才能进入厂区;通过微信在线填写调查表形式,每天密切跟踪了解所有员工的健康情况和活动区域;每天安排专人对厂区进行消毒;已采购一定数量的口罩、消毒液(粉)等防疫物资等。对于复工后员工就餐问题,该公司也做好详细预案,采取送餐到岗、分批次限人数就餐的形式,避免人员聚集和面对面就餐。

“我们已经向园区企业疫情防控小组提交了《企业复工备案表》《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准备于2月10日复工。” 宿迁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健全企业职工健康监测措施,设置了隔离观察场所,采购了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

为确保复工各项安全措施落地落实,保障企业复工平稳有序,宿迁经开区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小组,建立企业复工审核机制,帮办人员从正月初三就对园区各企业进行走访排查,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并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做好节后复工准备的通知》,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列清单”“划重点”,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

“驻厂员”全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宿迁经开区划分出8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区领导挂包复工企业,负责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要素保障、政策落实等工作。同时,企业疫情防控小组按照“一人一企、一包到底”的原则,给园区企业配齐了“驻厂员”。按照职责分工,驻厂员需要按照复工前、复工验收、复工后三个阶段,全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企业复工前,驻厂员主要负责每日巡查所负责企业有无外来员工进入、有无未经批准复工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同时督促企业按照复工验收标准做好复工准备,重点落实外来人员住宿、员工用餐、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复工验收阶段,驻厂员配合各小组按标准要求审核、办理企业复工审批;复工后,驻厂员还需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疫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宿迁经开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朱其剑介绍,在保障企业高效稳定复工的同时,宿迁经开区还将进一步压实政府监督责任,在车间通风、环境消毒、食堂卫生、安全生产、员工卫生习惯养成等方面定时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用好政策措施,携手企业共克时艰

尤佳手套是园区一家生产防护手套的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企业组织了部分员工提前上岗,为防疫物资生产提供保障。但是由于整体环境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资金保障都收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正在企业为此发愁的时候,我市出台了“宿迁惠企16条”,为企业顺利生产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得知企业的困难后,园区部门主动帮助我们对接协调,目前资金保障和原材料运输都已得到解决”。谈到在复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时,企业负责人对园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服务大为称赞。

2月9日24时后,开工企业将有多少?企业复工最关注什么?

连日来,宿迁经开区投资促进局通过线上形式对300余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及时了解企业物流运输、员工返岗、人力资源需求等情况,并根据企业需求列出帮办表,及时化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题。

“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低,吸纳社会就业人数多,中小企业在全力应对疫情的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扶持。”宿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军表示,园区将及时掌握相关企业的复工生产情况,协调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帮助企业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小。

应对疫情,企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月5日,我市出台《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使不少企业信心大增。

“政策好,更要落实好。我们企业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作为,利用好这些政策,实现政策价值的最大化。”“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开好工、起好步,干起来、活下去、发展好,最终实现疫情散去、企业恢复正常经营。”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