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硬核榜样”的温暖一面
2020-02-09 16: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通讯员 周义宝 姜茜茜)在泗阳县里仁乡,有一群人无所畏惧、冲锋在前,化身“疫”线钢铁战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防疫一线,他们是“硬核榜样”,但也有温暖一面,言与行令人动容……

“就年三十和家人吃过一顿饭”

“春节期间,除了年三十在家吃了午饭,我就再也没有跟家人一起吃过一顿饭。”返乡兴村新村干、丁窑村党支部书记张凡每天不仅要进村入户宣传,还要到卡口一线执勤,更要统筹处理村里许多突发事件。一天24小时,几乎16个小时都在战“疫”一线。

“凌晨,我开车回到家门口。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我放倒座椅,一边在车里休息一边思考明天工作。正想着,妈妈打开了家门,那一刻,心里既充满温暖又感到愧疚。”这是张凡抗“疫”日记里的一段话。

“我把孙子的婚事延办了”

“本来初三我家孙子准备结婚的,赶上疫情,我就跟家里人说,暂时延办吧。”今年75岁的沈业超是一名老党员、老校长,退休后,在里仁乡关工委义务服务10余年,为了抗击疫情,他主动说服家人把孙子的婚期延迟了。

当看到村干部不分昼夜在一线执勤时,沈业超主动从退休金里拿出1000元,捐给村里购买御寒衣物和防护用品。为缓解村干部执勤压力,他自愿报名到一线执勤,尽管已是古稀之年,但他每天坚持到岗,就像一面旗帜,影响着年轻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

“疫情不退,我们就站着开会”

“疫情防控期间,为不耽误大家工作,我们每天早上就站在路边开短会,布置当天工作。”每天早上,红豆村党支部书记胡维雨都要到村卡点上布置一天的工作,并现场查找问题、会办问题、解决问题。

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胡维雨把防控人员分为执勤组、宣传组、保洁组,精细做好卡点检查、群众引导、环境整治等工作。每天奔波在防控一线,胡维雨常对村组干部说:“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迷迷糊糊、马马虎虎、得过且过,防控工作如此,村里其他工作更是如此。”

“我是全村人的‘守门员’”

坚守卡口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深入农户家中排查返乡人员,每日为隔离户上门送去生活必需品,为他们清倒垃圾、消毒、安抚情绪……连日来,返乡兴村新村干、徐营村党支部书记庄帅带领村组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没喊一声累,没说一句苦,这名“90后”村支书全身心投入繁重的工作。“我是全村人的‘守门员’,必须阻击病毒侵入村里。”庄帅经常在抗“疫”日记里为自己鼓劲:“虽身心俱疲,但望着飘扬在卡口的党旗,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已经越来越近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