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汉,泗洪欠你100元的“退伍老兵”找到啦
2020-02-09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宿迁讯 近日,《武汉,泗洪倾城帮你找“老兵”》的消息在泗洪县遍布微信、论坛传播,网民、群众、媒体齐心协力全城搜索“退伍老兵”。

  转机,发生在2月7日下午。

  当日大概下午5点,自称王素云的一位女士致电上塘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称自己父亲就是大家在寻找的“退伍老兵”。

  “7号上午,我无意中在‘相缘泗洪’微信群里看到了全城寻找‘退伍老兵’的文章链接,出于好奇我点了进去。仔细一看,这个人不是我父亲嘛。”王素云回忆说,当时她就把截图发给自己的孩子确认,他们都一致认为是的。

  “我赶忙找父亲确认。可是,他一口否认。于是,我就把手机中的照片给他看。这时,他才承认。”王素云说。

  “退伍老兵”叫王玉齐,今年79岁,泗洪县上塘镇马巷村人,1965年服役,1970年退伍,目前在家务农。

  笔者眼前的王玉齐,头上戴着的帽子帽檐已经破旧绽开,身上穿一件黄色军大衣,被磨得有些发白,脚上单薄的黑色布鞋有几个破洞……

  他坐在一张单人座的破旧黄布沙发上。沙发一侧的布已经不复存在,海绵掉了大半,裸露出来的木头,也被磨去了棱角。

  “等会儿我要去银行问问,看看是谁把我捐款的事情说出去的。自家人知道也就罢了,怎么能让外面人都知道呢!”王玉齐略显不悦。

  经过一番“暖场”,老人脸上才“阴转多云”。“1月31日晚上,我在家看央视新闻,当我看到武汉越来越多人被确诊,全国各地好多人都在支援武汉时,我觉得我应该也出点力。”王玉齐道出了自己捐款的初衷。

  “当时我翻开抽屉理了理,近3年的积蓄加起来1万露头,我选了个整数,把1万块钱用塑料袋裹好,装在衣服口袋里,打算第二天一早上去银行捐了。”王玉齐回忆说。

  选择去哪家银行汇款,老人也在心里进行了一番比较。“镇上有两家银行,农商行和邮政支局。邮政支局不能去,那里有人认识我。到了农商行,那边办理业务的人太多。没办法,我只能去邮政支局。捐款的整个过程,我都一直戴着口罩,就是担心有人认识我。”

  “老爸一直瞒着我们。2月1日一早,他说要去亲戚家取个充电器,然后就出门了……”王素云说。

  王素云刚开始“责备”老爸,自有她的难处。“老公在南京打工一年,除去所有开支回来后也才带回了1.5万元。唯一的儿子交了个女友,女友要求我们家在县城买套房子,可是我们连首付钱也拿不出……”说着说着,王素云便抹起了眼泪。

  “过了一夜,我终于想通了。他是我们的父亲,他有自己的信仰和爱心。只要父亲愿意,我们全家都支持!”王素云说,“爸爸见我们不生气了,竟然还说如果积蓄再多,还会多捐一点。”王素云的眼圈红了,眼泪又掉下来了。

  前年王玉齐的老伴过世后,就跟随大女儿王素云一家生活。他们一家居住在一套楼上楼下2层共145平方的毛坯房里。一张1 .3米的老式大床、一张破旧的方桌几乎挤满了老人的卧室,桌上一个木箱已经使用五十多年。“这个箱子是妈妈结婚时的陪嫁,父亲一直带在身边,这就是他的衣柜。”

  他们家的厨房里,没有一件时尚的厨具。一个木制小菜厨,已经使用20多年了;盆盆罐罐盛着水,显得凌乱又土气;烧饭时柴火灶吐着浓烟,熏的人睁不开眼……

  “我们家平时连大门也很少开门,就是不想让人看到我们家这样的家境,免得被人家嘲笑……”王素云有些哽咽。

  据乡邻介绍,王玉齐平时是个出了名的老好人。每天早晨,老人总是拿着扫帚,从东头扫到西头,义务给村民打扫卫生。有时候去地里干农活,看到邻居家的地里草长高了,他就顺手给拔了。

  “爷爷经常说,要有善心,不要怕吃亏,不能唯利是图。”孙子王文杰说,在他印象中,几年前,一位邻居突发急病,乡邻们没人敢送邻居去医院,爷爷得知后,毫不犹豫地骑上电动车把他送到医院。

  “这是一件小事,千万不要张扬……”临别前,王玉齐老人一再叮嘱我们。(薛惠芹 许昌亮 许飞燕 顾佩佩 卢经纬)

 

  相关报道链接:

  《武汉,泗洪“退伍老兵”“欠”你100元》http://jsnews.jschina.com.cn/sq/a/202002/t20200207_2471240.shtml

  《武汉,泗洪倾城帮你找“老兵”》http://jsnews.jschina.com.cn/sq/a/202002/t20200207_2471457.shtml?from=singlemessage

标签:退伍老兵;武汉;父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