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滨新区纪工委:监督与战斗同行 卫士与战士并肩
2020-02-09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9日宿迁讯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宿迁市湖滨新区纪检人迎难而上、深入前沿、主动担当作为。

  不舍昼夜,奋战一线

  “今天这么冷,大家能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家辛苦了!但是疫情形势严峻,同志们还要继续坚持呀!”这是2月5日夜11时许湖滨新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秦煜监督检查皂河镇治安卡口值班情况的一幕。

  春节以来,该区纪检监察系统面对人手少、事务多、任务繁重的困难局面,不畏惧、不保守,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监督员与战斗员同行共战,卫士与战士一线作战,共度时艰,他们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制定监督检查方案,迅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为确保监督到位,区纪工委克服人少面广的困难,按照《湖滨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一办九组”工作职责》分工要求,对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反复研究细化,确立了监督方式,即“看面察点聊情况”,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在做好专项监督的同时,区纪工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根据各组每日的监督检查情况,及时汇总形成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及时反馈给指挥部和各责任主体。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派出检查人员300余人次,编发通报10期,有效促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政治与纪律保障。

  践行职责,执纪一线

  “在现场监督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祥和社区克先居委会无工作人员对武汉返乡人员童某某进行稳控,针对这一情况,现场检查人员及时向社区通报,我们随即对一名村干部予以问责。”区纪工委办案人员王兆国向笔者介绍说。

  为保障监督检查质效,区纪工委紧盯疫情责任主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切实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和实际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明确要求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缓报、瞒报、漏报疫情,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按照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为不给基层一线增加负担,该区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经常独自驾车深入乡镇村居,直接到基层一线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同时,采取区乡联动的方式,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力量,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属于乡镇层面的问题,及时通过乡镇纪委移交党委政府,力求做到即知即改,并及时收集乡镇层面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或难题,形成意见建议报指挥部,充分发挥监督的协助引导作用。截至目前,共发现存在问题60余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形成意见建议10条,供指挥部查缺补漏,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使监督更加有效。

  热心帮助,服务一线

  “奶奶您好!现在正是防疫关键时候,您尽量不要出门,即使出门也要戴好口罩,身体有问题要及时让子女陪您到卫生室检查。”在晓店镇新站居委会交通管控卡口,区纪工委执纪监督一室主任张晓雯边说边掏出自己备用的一个口罩给72岁的李奶奶戴上。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晓雯和她的同事们就经常来到这个卡口,对值班人员就过往车辆和行人管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她认为“在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奉献担当”。

  与张晓雯同样在一线忙碌的,还有皂河镇纪检干部邵超。“我不仅要和村居干部一道深入居民小区巡查,同时也要对村居每天的摸排和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等工作进行督查。”邵超说,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更应坚守职责。

  像张晓雯、邵超这样的基层纪检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不仅要对职能部门和村居的履职做好监督,还会像每一名党员干部一样,深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值班等工作,在这不见硝烟的战场上诠释忠诚与担当。“在汹涌的疫情面前,既做监督员又当战斗员,卫士与战士并肩,我们纪检人直面一线、履职担责。”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志金坚定地说。(王建)

标签:疫情防控;新区;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