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申请补贴?“宿迁惠企16条”政策将这样落地
2020-02-07 10:0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月5日,宿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主要分为加强金融财政支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防疫负担四个方面16条具体政策。从保障信贷供给到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从减免企业税费到规范管理行为……这些暖心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为了更好理解执行《意见》的相关规定要求,6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关注企业的发展问题,我们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现一些企业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的物资保障企业普遍存在着流动资金缺乏、用工短缺等问题,还有其他一些企业因为停工停产导致收益下滑、生产成本增加等现象。”2月6日上午,宿迁市工信局局长王瑞告诉记者,面对企业在当前遇到的特殊困难,为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市委市政府专题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保障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宿迁市部分企业千方百计紧急采购和改造了一批专用设备,付出了相对较高的设备成本、原料成本、生产成本,生产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医用手套、雾化器等成品及原料,对全市及外调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意见》明确,加强对重点企业扶持,其中,对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设备技术改造进行补贴,为防疫物资生产新购的设备按10%进行补贴;对原先没有生产、近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临时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按升级改造投入的15%进行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不超过300万元。

“对于列入全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应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专项资金申报表、投入证明材料(设备发票复印件、设备清单等),其他材料本着‘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的原则从简。”王瑞介绍,从即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提出申请,申报材料经所在地工信、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市工信局投资与技术创新处(电话:84338545),同时在“宿迁市优化营商环境财政专项资金云服务平台”子平台—“专项资金申报平台”网上填报(云服务平台网址:http://fa.suqian.gov.cn:8080/)。

不仅仅是加强金融财政支持,《意见》明确,宿迁还将通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式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截至2019年底,全市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能力达244个月,符合稳岗补贴返还条件。各级财政将稳岗政策所需资金纳入2020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共安排支出预算3160万元。”市财政局局长叶锋表示,财政部门将会同人社、发改、工信、税务、总工会等部门建立联合审核制度,各部门按工作职责做好申请受理、联合会审、公示工作。

此外,为了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在稳就业方面的作用,市人社局也将根据《意见》进一步简化援企稳岗补贴经办流程,提高政策覆盖面,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对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加失业保险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企业参保地上年度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水平和上年度企业平均失业保险参保职工人数确定;对稳岗返还金额在1万元及以下的企业,凡符合条件的,通过信息化简易程序办理,企业无需申报,部门联审、公示后,直接予以返还。”市人社局局长孙登怀说。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融资担保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担保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主要是发挥增信作用。本次出台的政策是通过进一步发挥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经营正常、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要求各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加大服务对接力度,在银行机构授信增加的前提下,企业需要融资担保支持,各国有融资担保机构要对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新增担保业务,降低担保费率,不得超过1%,同时降低反担保要求,鼓励以信用担保为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史宇芳告诉记者,目前,宿迁市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共23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机构19家,分布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在支持企业发展共渡难关的过程中,《意见》还帮助企业做好“减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

市税务局局长王月明指出,对因疫情,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困难减免。受疫情影响,申报、缴纳税款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资源综合利用、残疾人就业为主要类型的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业务,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压缩退税时间。对企业因防疫需要支出的各项费用列入税前成本。

不仅如此,《意见》还在着力减轻企业防疫负担上下功夫。“为了减轻企业在此期间的基本电费负担,供电公司临时性调整暂停用电业务政策。不执行‘暂停时间少于15天不减免基本电费’的原规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于按变压器容量计收基本电费的企业,减免实际暂停天数的基本电费。”国网宿迁供电公司总经理刘纲告诉记者,近期供电公司已安排营销服务人员采取上门服务和电话沟通的方式提醒客户可以办理暂停或暂停延期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共有627户企业办理了暂停或延期暂停用电业务,预计每天可为这些企业节约基本电费支出合计65万元。

刘纲说,此外,对于防疫用品企业,因生产需要开足马力、扩大产能原因造成1月份和2月份实际用电容量超出供用电合同约定容量的企业客户,免于违约用电处理,不再追缴违约使用电费;对于选择最大需量结算基本电费的该类企业,若超过约定值最大需量105%的。超出部分按实收取,也不再加收两倍的基本电费。(记者侯苏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