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484名网格员激活基层防疫“神经末梢”
2020-02-06 13: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宿迁讯 在基层防疫工作中,网格员一直是奋战在一线的“排头兵”。连日来,面对严峻形势,宿迁市宿豫区484名网格员按照“一宣、二排、三报、四通、五查”的“五要求”,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维稳员、值班员。他们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责任守护平安,激活基层防疫“神经末梢”。

  全方位宣传争做疫情防控“小喇叭”

  “戴口罩、讲卫生,勤消毒、要力争”,“坚持在家不出门,冠状病毒不入门”......连日来,在宿豫区的大街小巷,这样的一群人格外扎眼。他们穿着马甲,手持扩音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冠状病毒的危害,一对一指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他们正是宿豫区的“网格员”,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董文倩是仰化镇涧河片第一网格网格员,也是宿豫区“十大最美网格员”之一。从大年初三以来,她每天拿着扩音喇叭在辖区巡逻,宣传防疫知识。“咱们涧河社区是仰化镇的北入口,来往车辆和行人很多,得保护好咱们的北大门!”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宿豫区的网格员按照统一部署,与各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通过扩音喇叭、传单、海报、横幅等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宣传,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发动群众主动向卫生防疫部门和村、社区或12345热线反映疑似病源,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网格辖区社会稳定。截止2月4日,仅仰化镇全镇启动24辆宣传车、40个手持小喇叭及130处调频广播,发放倡议书等防疫资料累计23000份,发放宣传疫情科普知识彩页2000余份。

  “撒网式”排查不落一村一户

  “你放心,我们不是歧视你,只是在现在的情况下,隔离是对你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面对辖区排查出来武汉返乡人员闯某一家,丁嘴镇继先居委会党员、支委委员、第二网格网格员李苏侠循循善诱,耐心向闯某一家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并坚持每日上门帮忙测量体温。闯某一家深受感动,立即保证积极遵守防控政策,不给大家添麻烦。

  在疫情防控的前期工作中,强化对来自重点疫区人员的排查必不可少。网格员们充分发挥熟悉属地的优势,做好排查工作,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旦发现有新来自武汉等重点疫区的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立即向村、社区报告登记,并对已经排查出的人员重点关注。

  全天候轮班当好冬日里的“夜猫子”

  “我年轻,我先上!”95后的周子建是光明村第三网格网格员,村里的重要卡口需要24小时执勤,他总是主动要求承担夜间执勤点值班工作。寒冷的冬夜,一件军大衣,一只保温杯就是他的全部装备。“我是网格员里面年纪最小的,精力足,值点夜班没事,很快就能满血回归!”

  天寒地冻,挡不住一腔热血。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宿豫484名网格员扎牢战“疫”每一格,做好卡口值班、日常巡查、重点人员值守等防疫工作,守好基层防疫的“最后一公里”。(周娜)

标签:喇叭;防控;宣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