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线有我|宿城这对抗疫“母子兵”让人起敬!
2020-02-0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宿迁讯“家里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人?”“体温都正常吗?”“没事不要外出,出门要戴口罩。”唠叨的话,张艳每天都重复着。

“我和妈都很好。宝宝今天有没有踢你啊?你安心在家,千万不要出来。我先挂了,这边还得忙会。”汇报的话,殷相凯每天诉说着。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宿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有一对“母子兵”,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冲在防疫攻坚一线。

母亲是河滨街道药材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艳,自街道部署防控工作后,她就一直坚守岗位,未休一天假,带领社区人员上门入户,摸排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联系物业对小区消毒等。

儿子是河滨街道半窑社区居委委员殷相凯,和母亲做着同样的事情,站好防疫一线最前沿的一班岗。不过,殷相凯还多了一项任务,向爱人及时汇报自己和母亲的状况,让家里人不用时刻担心着。

自大年三十后,接到防控疫情命令的第一刻,张艳和殷相凯便一同踏上了抗击疫情的“战场”,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入户回访……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张艳作为党务工作者,号召社区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得到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殷相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部队里就多次立功获奖,此刻彰显军人本色,主动参与一线防控,冲在前,退伍不褪色。

“张书记,你不回家看看啊。”“不了,现在疫情这么紧张,回去耽误时间,家里都挺好的”。原来,张艳家住隆城颐和小区,正在药材社区辖区内,每天都能从家门口路过好几次。但是,她没有回去,因为她明白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在等着她完成。

“殷主任,你出院才不长时间,要多注意休息。”“谢谢您关心,我没事儿,我会注意的。”话完,殷相凯又继续回访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其实,殷相凯年前因突发身体不适住院治疗,住院期间瘦了26斤,腊月二十九才刚刚出院。但是接到防控疫情命令后,便第一时间奔赴战“一线。

说起儿子,张艳很是自责。“虽然他身体壮实,但在这次住院期间瘦了二十多斤。出院后,我连一顿像样的饭也没给他亲手做过……”

说起妈妈,殷相凯多了许多理解。“从小,妈妈对我要求很严,一开始不理解,后来慢慢知道了,她是个大嗓门热心肠、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工作起来雷厉风行、一丝不苟,这些言行一直教导着我。退伍后,我走进社区,就成为和妈妈一样的人。”

这对抗疫“母子兵”虽然做着一样的工作,晚上回的是同一个家门,但是他们已经好久没坐在一起吃一顿饭了,就连待产的媳妇,也因无法照顾到,被“撵”回了娘家。

有人说,春节时候妈妈的爱是满满的后备箱,满满的一冰箱手工冻饺子。而对于这对母子,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们之间的爱,是母子俩推来推去,都想让对方戴上家里仅有的一个N95口罩;是手机里互转的疫情防控小知识,彼此关心,砥砺前行;是晚上守在不同检查点,不经意昂首,望向夜空中的同一轮明月。

有一种温暖,叫我是妈妈;有一种担当,叫我是军人;有一种使命,叫我是党员!他们母子同心,只为一个共同的信念:抵御病毒,捍卫家园!(焦尉)

标签:母子;妈妈;口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