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格员朱恭玉:步数过万的都是同事,看到住户步数上千就担心
2020-02-05 13: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宿迁讯 穿上红马甲,拿上宣传资料,带上电子体温计、记录本,逐户登记住户信息,这是宿迁经开区黄河街道网格员朱恭玉最近的日常。

“叔叔,口罩一定要像我这样把嘴巴、鼻子都盖上,上面的金属条要给压好了,像您这样只遮嘴巴鼻孔都露出来肯定是不行的,戴完的口罩要放在小区指定垃圾桶里。”2月4日早上7点,朱恭玉早早地来到瑞景名都小区,这里是他负责的网格小区。

登记车辆信息、为居民量体温、张贴倡议书、上报信息……朱恭玉说,今天他打算去走访小区里几户年龄比较大的居民,“老年人不玩手机,宣传防疫需要多上门几次,特殊时期,为了让他们尽量减少外出,生活必需品我们都代买送上门。”

今年22岁的朱恭玉,去年大学毕业返乡就业,成为黄河街道一名社区网格员。刚上班没几天,朱恭玉就遇到了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这让初出茅庐的他感觉肩上责任重大。

“昨天小区进出车辆585辆车,所有车辆出入一律严格排查。”采访中,朱恭玉拿出了一个日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他每天的走访情况、登记情况和工作小结等。从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开始,朱恭玉就一直在岗,每天带着宣传资料、小喇叭,爬楼入户,排查网格居民的情况、跟踪回访重点人员、在网格内张贴预防措施宣传单、向网格长汇报最新动态,每日工作时间接近17个小时。

每天早上出门前,朱恭玉都会先打开微信运动看看前一天的步数。排名前几位的都是“临时战友”,“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过万的好友都是网格员同事和社区领导干部,要是看到运动步数超过千步的网格居民,我就第一时间电话核实,劝导居民尽量减少外出。”

“只要住户愿意,我都会主动加他们微信,方便沟通。” 朱恭玉负责的小区有1122户居民,其中常住户有745户。朱恭玉用了两天的时间,把所有住户都走访了一遍,他的微信号目前已添加了100位住户为好友。闲时,朱恭玉会通过微信朋友圈,观看住户的微信动态,特别是微信步数。

“最近看到有的网格居民步数过千,还是很担心,怕他们外出活动太多。”朱恭玉说,这样通过步数能发现问题,对应地询问劝导。此外,朱恭玉还建立住户微信群,每日还把最新工作讯息发到群里,群众心里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直接问,朱恭玉都会一一耐心解释说明。“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有些住户比较恐慌,甚至转发一些关于疫情的谣言,我们网格员都及时在群里进行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和相关法规宣传,不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

在做好宣传排查工作以外,朱恭玉还主动承担起了小区公共区域消毒的工作,楼梯、过道、垃圾桶,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网格里还有不少独居老人,考虑到他们身体素质较差,生活起居不方便,朱恭玉就三天两头登门巡访,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

2月3日,朱恭玉领到了上班以来的第一份工资2500元。令人意外的是,朱恭玉把工资全部捐给了梨园居委会,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他说:“钱不多,尽点绵薄之力吧。最近大家都很辛苦,我做得微不足道。”

“我志愿加入党组织,像那群坚定勇敢的人一样去奋斗,去守护,不辱使命,初心不改。”2月3日,朱恭玉还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工作中,在亲眼见证到了党员战友们不畏艰险坚守一线的决心和勇气后,他内心备受鼓舞。

防疫工作还在继续,这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从不喊苦叫累,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网格员,但年轻有力量,只要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保护社区祥和平安,再苦再累都觉得值。(薛惠芹 刘淑惠)

标签:网格;朱恭玉;住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