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合群众口味 泗阳乡干部自编“土味”防疫宣传语
2020-02-04 09:3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通讯员 姬贵扬)从1月30日开始,在泗阳县庄圩乡大喇叭里传来的宣传录音,采用方言俚语,诙谐生动,疫情传播带来严重后果的比喻通俗易懂,恰如其分,群众听了都说这个宣传内容接地气。听众所不知道的是,这段宣传词是泗阳县庄圩乡干部王玉创作、村民庄德根录的音。

从1月26日开始,泗阳县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施一级响应防控措施,要求居民无事不要外出,不要聚餐聚会,外出一律戴口罩等。但由于宣传内容过于专业化,书面语言较多,群众受文化程度制约,宣传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村民无视广播宣传,无事就到集镇上转悠,给疫情传播带来巨大隐患。

庄圩乡人大主席王玉曾经工作在教育部门,1月29日他看到这个情况后心急如焚,认为目前农村疫情防控重点是要把村民劝导在家不要出门,出门就要戴口罩,减少和避免人员相互接触和疫情传播。上级宣传内容说教性强,专业化多,不适合农民群众“口味”,他决定自己动笔,结合县宣传内容,并紧密结合农村情况,特别是农民接受程度,写了宣传稿。

1月29日晚上,王玉结束一天疫情防控工作后,顾不上劳累休息,挑灯夜战,很快写出了针对农民群众的疫情防控宣传词:现在,庄圩周边已出现瘟疫密切接触者,大家没事不要赶集,不要溜门子,也不要聚在一块打麻将、掼蛋、掷骰子。确实要外出的,一定要戴好口罩!都这时候了,命比什么都重要……”

王玉主席这段接地气的宣传词写出后,为了让宣传有威力有力量,在广播录音人选上,他经过物色,决定请王码村电影放映员庄德根出马。庄德根接到任务后,立即在家中进行录音。1月30日,这段带着土话的宣传录音在乡村广播中进行循环播放,立即引起轰动。

大家都说,这个宣传时间短小,语言是农村土话,一听就明白,就按照广播中说的,无事不要出来,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有人对着广播喇叭进行录音录像,发到微信朋友圈,很快这段视频音频在朋友圈疯传,大家纷纷为这段宣传视频点赞并转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