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返工安全第一,宿迁这些“窗口”机关单位提建议
2020-02-03 16:4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2月3日,宿迁市机关事业单位恢复上班。返工后,各机关单位如何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工作人员上班和市民办理业务不受影响?记者走访了部分单位。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控会议,取消集中用餐

针对节后市直机关工作实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参加会议、食堂就餐、公务用车等方面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工作流程,指导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着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减少公务来访。“如果实在要开会,要求人员尽可能少,戴口罩,会议前后都要消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党总支书记李长凯建议各单位,尽量用电话、网络、学习强国会议平台等方式办公。

调整机关职工食堂就餐方式。自2月3日起,各机关单位的食堂取消集中用餐,原则上实行居家就餐。“确实因为工作需要的,或者家离比较远的,可以向机关单位提前预定,我们会在中午提供一次盒饭。”李长凯介绍说。

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李长凯表示,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的出行任务的基础上,明确公务用车在出车前消毒,归车后也要消毒,每单必消毒,消毒时特别对拉手、座椅和一些死角部位进行重点消毒,创造无菌、整洁的行车环境。

市人社局:建议市民“不见面”办理

“2月3日起,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才服务等业务现场经办将正常提供,但是为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最大化避免人员聚集接触带来的传播风险,我们建议广大市民通过互联网、邮寄、电话、预约服务等‘不见面’方式办理业务。大家既可通过宿迁人社网上服务大厅、人社24小时自助服务厅等途径办理各项人社业务;也可登陆宿迁人才网、宿迁汇才人才网进行网络招聘求职;还可关注宿迁社保微信,自助办理业务;同时欢迎大家拨打12333电话咨询政策法规。”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登怀说,“如果实在需要现场办理的,也请办事人员自行佩戴口罩,并配合好相关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

市行政审批局:预约办公 对进厅人员测体温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2月3日起,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将以网上办理为主,减少现场办理频次,确需到现场办理的特殊情况,可提前通过江苏政务网或江苏政务服务APP预约,或电话咨询预约办理。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现场防控,凡进入政务服务大厅人员,均需戴口罩、测体温。“大厅将按照防疫要求定时做好早、中、晚三遍消毒,对于电梯间、卫生间等关键场所不超过两小时消毒一次,窗口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服务。”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市政府服务中心1、2、3号楼一楼大厅均设立了应急服务窗口,对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经测量体温无问题后,在指定窗口办理。各个窗口对见面事项办理人员时间、姓名、住址以及联系方式将进行实名登记。

上班后如何防控疫情?市疾控中心支招——

就做好宿迁市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朱红军。

“就办公场所而言,首先要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开窗通风换气,还要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朱红军强调,定期做好公共物品和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尤为重要。

“工作人员在上班后也要随时做好个人防护,上下班途中一定要佩戴口罩,并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朱红军说,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加强个人卫生,例如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部位遮蔽口鼻,将打喷嚏时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随后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单位发现病例后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朱红军表示,单位应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要求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观察。同时,做好办公室等疫点的终末消毒以及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消毒,必要时也要采取临时停工或暂时关闭措施。(记者 张立婷 高媛媛 侯苏雨)

标签:消毒;口罩;公务用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