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十五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疫”线
2020-02-03 15:5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我宣誓:发扬人道精神,敬畏生命,救死扶伤;传承医术精髓,至精至微,诊病祛疾……”2月2日上午,在宿迁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15名医护人员举起拳头共同说出铮铮誓言。他们将作为宿迁市首批医疗队队员,前往湖北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全市一万多名医护人员写下请愿书

2月1日下午3点,宿迁市卫健委接到省里通知,组派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晚11时,省卫健委再次通知,要求连夜征集医护人员,准备赴湖北抗疫一线。

“1月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市卫健委就收到了全市一万多名医护人员的请愿书,此次宿迁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都是从请愿医护人员中选取的,他们每个人都有丰富的重症救治和护理经验,而且政治强、综合素质高。”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时间紧急,大部分医护人员都是夜里接到的通知,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犹豫,没有一个人退缩,迅速做好了赴湖北的各项准备工作。

2月2日上午10点左右,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曹主凤、杨茗岚、丁莉莉、钱静娟、陆菊、曹力、倪萍萍、尹蒙、张荣,沭阳协和医院的夏晓芳,沭阳仁慈医院的王娟,泗阳县人民医院的任静,泗阳县中医院的刘晓庆,泗洪县人民医院的陈秋成,泗洪县分金亭医院的臧雨晴,15名宿迁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市卫健委正式集结。记者了解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9岁,年龄最小的24岁。

“我今年27岁,还没有结婚,跟其他队员相比牵挂少一点。”作为宿迁援湖北医疗队中唯一一名男性,泗洪县人民医院护士陈秋成告诉记者,“虽然父母有些担心,但是他们都很支持我。”

上午10点37分,在结束了专业培训和出征仪式后,15名队员依次登车,带着责任和使命踏上了“逆行”的征程。

曹主凤:怕孩子担心,就没有告诉他

“有我在,一定会带着大家把事情做好、把任务完成好,平安归来!”出发之前,宿迁援湖北医疗队领队曹主凤满怀信心地说。她是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护师,也是一位母亲。

2月2日凌晨1点多,36岁的曹主凤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电话里通知她去湖北支援,询问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曹主凤的回复毫不犹豫,可挂断电话后,曹主凤犯了难,该怎么跟丈夫和孩子说呢?曹主凤说:“我先和丈夫说了情况,因为他也是医生,一定会支持我的决定。”

如何告诉孩子呢?当记者询问时,曹主凤哽咽了,她说:“怕孩子担心,我没告诉他!”曹主凤的孩子今年15岁,最近一直在关注疫情,时不时还会提醒父母在医院做好防护措施。“今天早晨出门早,孩子还没睡醒,希望他知道后能理解妈妈吧!”曹主凤说。

在出征仪式上,曹主凤代表宿迁援湖北医疗队接过了党旗之后,她感觉自己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曹主凤说:“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我不仅是医护工作者,还是一名党员,我一定会照顾好队员们,带着他们平安归来!我们准备好了,湖北,我们来了!”

曹力:前一天刚给孩子过了1周岁生日

2月1日是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曹力孩子的1周岁生日,刚给孩子过完生日,几小时后,曹力就接到了奔赴湖北的通知。

“我家里没问题,请组织放心!”2月2日凌晨1点多,曹力挂断电话后,把孩子搂在了怀里,一直抱到了天亮。

孩子这么小,舍得吗?“舍不得,但是这阻挡不了我奔赴一线的决心,只有我们在一线筑起‘保护墙’,身后的家人才能更安全。”曹力告诉记者,从写请愿书的那一刻起,她就没有动摇过,尤其是她的父母和丈夫都很支持她的决定,这让她觉得很安心。

作为一名90后,曹力告诉记者,2003年发生非典时,虽然还是小学生,但是那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场景让她至今难忘。“现在换我来守护大家的平安了,我觉得很骄傲!”曹力说,“不管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护士,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

“我在这边等你。”“我们在等你。”“注意安全,早点回家。”出发前,在医院做着最后准备的曹力收到了丈夫发来的三条微信,看着手机里的信息,曹力忍不住眼中泛泪。可是在听到了队员集结的呼喊后,曹力连忙擦了擦眼泪,转身坚定地向同伴走去。

臧雨晴:还没来得及跟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告别

2月1日晚,泗洪县分金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臧雨晴接到通知,她即将赶赴武汉,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臧雨晴来不及多想,赶紧收拾行李。可此时,她的父亲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臧雨晴今年29岁,2011年6月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了泗洪县分金亭医院工作,在ICU工作了7年的她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经验。

“女儿,我们等你平安回来。”2月2日早上7点40分,在医院参加了简单的送别仪式后,臧雨晴的母亲上前抱紧女儿,泪流不止。

“心里也会有牵挂,但是这个时候我必须上。”臧雨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有义务、有责任挺身而出,为国家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泗洪县分金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袁素梅和臧雨晴相识10多年,一起共事9年。袁素梅告诉记者,臧雨晴工作非常细心,对自己要求也很高,她常常仔细记录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并在交接班的时候跟同事详细说明情况,有时忙到深夜下班后,她还要将党员心得认真写好。

“走得匆忙,还没来得及跟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告别。”临行前,臧雨晴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身体不太好,常年住院,希望父亲早点好起来,希望家人不要太担心自己,她一定会平安归来。

出征仪式上,副市长薛启书向15位医护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叮嘱他们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期待他们平安归来。(记者 侯苏雨 王艳珅 裴玲曼 杨群)

标签:医护人员;湖北;医疗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