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逛庙会、听戏曲、品婚俗 感受宿迁皂河古镇民俗
2020-01-22 13: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皂河古镇的历史可上溯千年

  古人的智慧彰显在每一个民俗传统中

  而每一个民俗传统也都

  记录着古镇传统文化历史的悠久与璀璨!

  步入皂河古镇

  一同感受时光沉淀下的民俗之美吧!

  皂河正月初九龙王庙会

  

  宿迁的皂河正月初九龙王庙会始于明朝中后期,是一种大型民间祭祀活动。在经过500年的传承和发展后,庙会已由原来单一的民间祭祀活动发展为集民间祭祀、文化展示和贸易交流为一体的群众自发性民俗活动,举办时间也由原来的正月初九一天,发展成为从正月初五至正月初十,但正月初九仍是庙会的“正日子”。

  每年的皂河庙会上,都会汇集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宿迁特色的民俗文化项目。既可以品尝到乾隆贡酥、水晶山楂糕等宿迁非遗美食,也能欣赏到竹编、麦秸杆画、柳编、糖人、泥塑等大师在摊位前展示绝活,还有朝山祭祀,花船、花车、舞龙、舞狮、杂耍、扬琴、柳琴、苏北大鼓、民间说唱等民间艺术项目也会一同亮相。

  乾隆行宫的柳琴戏表演

  每年的皂河龙王庙会,乾隆行宫的古戏楼上都会有身着戏服的演员们用她们的嘹亮嗓音生动诠释戏曲之美。演员们的唱腔或婉转悠扬、或粗犷嘹亮,却总能在一唱一和间尽显戏曲之魂。

  在古镇古色古香的环境里,一边听着演唱者朴实的唱词,一边欣赏着那精妙绝伦的动人表演,不知不觉间便能走进柳琴戏的美妙殿堂。

  传唱了数百年的柳琴戏,在不断的改革创新成就了如今的独特韵味,《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情之所至”、《小包公》的人物风采、《喝面叶》的精彩剧情......每一个故事都在古戏台上都有极其精妙的演绎。

  陈家大院的婚俗表演

  陈家大院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迄今已有210多年的历史,是宿迁市罕见的大型古民居建筑群,为北方回廊式建筑结构。

  相传,该庄园本是骆马湖一马姓人家居住,人称马老爷庄园。因马老爷长年在京城做官,庄园长期闲置,后转卖给在皂河经商的商人陈永茂,“陈家大院”因此得名。

  走过这里的卧室、饭堂、书院、账房、祠堂、佛堂、粮仓、炮楼,好似穿回到那悠远的年代,此时再看上一场在这大户人家宅院里演绎的清式婚礼,在那满满的仪式感中,也能将古人含蓄美好的爱情体会到几分。

  皂河古镇里的这些民俗风情

  既传达着宿迁地方文化本身的特质

  也总是充满了悠远感人的民间情调

  渗透着喜庆祥和的独特韵味

  吸引着后人

  不断探寻、参与、体验......

  宿迁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