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家这一年”|张艳:从摆摊到开店 幸福多了不止一点
2020-01-16 09: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每天天不亮,先开始烧水、和面、切菜,然后将萝卜干、海带丝等配菜一碟一碟地摆好,等待客人的到来。张艳在早餐店的每个清晨,都是这般忙碌。

  她说,叫醒她的不是闹钟,而是对于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

  

  “还算好找吧?”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宿城区耿车镇锦绣农贸市场,刚下车,便被热情的张艳夫妇招呼进他们的早餐店。坐在餐厅一角,环顾四周,只见店内宽敞、干净,五六张长桌摆放得井井有条,一旁立着的铁架子上写满了菜单:菜煎饼、炒鸡蛋、水煎包、花卷,喝的有羊肉汤、稀饭、辣汤。

  “大冬天起这么早,挺辛苦的吧?”“辛苦是辛苦,但和之前在路边摆摊比好太多了!”面对记者的询问,张艳打开了话匣子,将她家近年的情况一一道来。

  张艳夫妇是宿城区耿车镇新华居委会的普通居民,婚后育有一双儿女,生活过得平静而美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三年前,张艳的婆婆不幸患上了癌症,昂贵的治疗费用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张艳家也在那一年被列入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政策给她家减轻了不少负担,勤劳的夫妻俩为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又在市场上摆起了卖菜煎饼的早餐摊,靠着勤劳的双手偿还为老人治病的欠款,并伺候老人直到去世。

  2018年下半年,张艳幸运地搭上了妇女“家门口就业工程”这辆便车,在居委会干部的宣传与鼓励下,报名参加了相关的面点培训课程,一连数期的手把手教学培训让她熟练掌握了多种面点的做法。

  水煎包、花卷、葱油饼……张艳家摊位上的吃食逐渐丰富起来,光顾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你做的早餐口感这么好,要是开个餐馆,生意肯定好。”摆摊时,她常常能听到客人这样的夸赞。她其实一早也有开店的想法。“开了店就不用每天推着车子出去了,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客人也能有一个更好的就餐环境。”可迫于当时经济窘迫,开店创业的想法一度搁置。

  2019年,市妇联了解到张艳的创业意愿与家庭情况后,按照妇女“家门口就业工程”的相关政策为她提供了一万元的资金扶持。这一万元钱对张艳一家来说如一场及时雨,张艳用这钱把自家在锦绣农贸市场附近的一栋老门面房重新粉刷,还购置了桌子、板凳和餐具。同年3月份,这个承载着张艳夫妻俩满满希望的早餐店正式开业了。

  早餐店因靠近人流量较大的农贸市场,生意一直不错,平均每个月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这个店带给我们许多好的变化,不仅收入变多了,还方便照顾家庭,最主要的是再也不用风吹日晒了。”张艳说,她以前在外摆摊时最怕遇上雨雪天气,如今待在自家店面里,再也不用为遮风挡雨发愁,安心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农村妇女就业、创业问题一直是我市关注的重点。妇女“家门口就业工程”项目在2019年被列入全市百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这一年,该工程累计培训妇女1.2万人次,争取省级扶持和培训补助资金87万元,帮助了许许多多像张艳一样的妇女走上了工作岗位。

  如今,张艳家的早餐店蒸蒸日上,家庭也幸福美满。大女儿走上了实习岗位,也知道为家庭分担压力,孝顺长辈。看着店里每天进进出出的客人,张艳对今后的日子又有了新的规划:“2020年,我想再做中餐,把生意进一步做大,将日子过得更好。”见过风雨,仍坚信彩虹终会来临,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如同不竭的动力,激励张艳一家人奋力向前。(周妮)

  结束语:有国才有家,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命运都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紧紧相依。每个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也反映了整个国家的奋斗历程,每个“小家”的幸福都折射出国家这个“大家”的幸福。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他们的平凡、勤奋、幸福和伟大,并相信他们努力的汗水会让日子更红火,让国家更昌盛。宿迁网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