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流动”不“流失” 一个不“掉队”——宿迁探索流动人才党员规范化管理新机制
2020-01-14 2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宿迁讯 从96人到27人,去年,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帮助69名流动党员就近找到“家”;从“册上有名却已‘失联’”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一个不落”,去年,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一个不“掉队”。

  “流动党员规范化管理是全省乃至全国党建领域的短板和难点,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点和突破点。”宿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登怀说。

  随着人才流动日趋频繁,流动党员在地区和产业间的流动数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频次越来越高,组织关系难接转、属地责任难落实、日常活动难开展、学习效果难保证、党员动态难掌握的问题凸显。

  归根结底,解决“五难”的关键是如何实现流动党员规范管理。这一难题横亘在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面前,无法回避。

  “截至2019年1月,我们党支部有流动党员96名,其中在国内市外的有69人,大部分在北京、上海、南京等一二线城市工作生活;暂居国外的有13人,主要是出国读研读博;在市内的有14人。”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淑华说。

  据了解,这96名流动党员中,党组织关系转入超过10年的有17人、低于10年超过5年的有38人、低于5年超过1年的有41人。他们有的因工作繁忙,未能按照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有的因工作地或居住地尚未稳定,暂时不愿办理;有的工作地或居住地已相对稳定,但因工作单位没有成立党组织,迟迟没有办理。

  市人才服务中心根据流动人员党支部现状和流动党员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组织方式,分类指导、精准落实,创新实施以“清、分、转、管、教、暖”为主要内容的“六字工作法”,探索出一套流动党员规范化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紧扣“清”字,建立流动党员动态数据库。针对流动党员基础信息不完整、流动频繁等问题,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主动对96名流动党员开展“三全”普查登记。开展全员普查,通过电话、微信、函询等方式,全面掌握流动党员的工作单位、临时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开展全面梳理,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去向实;开展全程管理,督促流动党员做到“三个必报”,即联系方式变动必报、流动去向变动必报、从事行业变动必报。

  紧扣“分”字,健全分类管理机制。结合流动党员活动规律、职业分类、地域分布的特点,出台了《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对市内、市外、国外三类不同活动区域的流动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教育,对不同类型的流动党员采取“线上”“线下”不同方式同步组织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最大限度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紧扣“转”字,实现接转关系规范化。为理顺组织关系,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通过落实流动党员住地党组织、对接就业单位党组织、联系“两新”组织等方式,帮助流动党员理顺组织关系,鼓励并引导符合转出条件的流动党员,主动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目前,该支部符合转出条件的69名流动党员已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入所在企业、社区、楼宇、市场等党组织。

  紧扣“管”字,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为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和规范机制流程,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先后出台《流动党员管理办法》等,制定流动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程。该支部落实流动党员常态化教育管理工作,建立流动党员按月反馈党课学习心得、每季度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每半年向党组织汇报学习工作总结的约束机制,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确保流动党员及时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紧扣“教”字,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针对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目前27名流动党员中有12人在境外、15人分布在国内五省八市的现状,制定特色主题教育方案,通过“线上”自学、上门送学、邮件寄学、研讨促学、测试考学“五学”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当前,该党支部“线上”推送学习资讯200余条,组织流动党员研讨互动34次,邮寄各类学习资料300余本,确保应学尽学,实现全覆盖。

  紧扣“暖”字,增强流动党员获得感。市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党支部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用真心实意和真情实感温暖流动党员,引导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该党支部负责人通过上门谈心及电话、微信、QQ联系等方式,主动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40余次,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责任感;积极帮扶解决困难,帮助解决职称评审、社会保障、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20余个,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张文军 沈倩)

标签:流动党员;人才服务中心;流动人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