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能低碳,来听听江苏银行宿迁分行员工的故事
2020-01-07 12: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7日宿迁讯 近日,宿迁市7部门联合举办了“我与节能低碳生活”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江苏银行宿迁分行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大力引导员工树立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

  该行员工李想的作品《节能低碳也是一种默默的爱》在举办的“我与节能低碳生活”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陈一菲代表该行参加演讲比赛,她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出《节能低碳也是一种默默的爱》中的故事,引发大家的共鸣,最终荣获演讲比赛二等奖。

  《节能低碳也是一种默默的爱》

陈一菲

李想

  二十多年前,退休后的爷爷订报刊,每天坚持读报,读后从不丢弃,经年累月的,废报纸越来越多。他把废报纸捆扎好,放在床底下,定期卖给收废品的小贩。爷爷通过读报了解外面的世界,跟上了时代的潮流,时常卷起报纸在空中划个圈,风趣地说:“我卖废报纸,让废纸被循环利用,也是报纸上说的低碳生活哦!”

  年少的我最初不知道什么是“低碳生活”,只记得在爷爷奶奶家,最不能忍受的是他们晚上很少开灯,尤其是家里开着电视机的时候,电灯是绝对不开的。在小屋子里活动基本上是摸着半黑,离电视机远的地方,爷爷常常拿着一面镜子,通过反射电视机的光亮来找东西。偶尔我受不了了,打开电灯,反而会被他责怪:“孩子,你这样一点都不低碳,屋里不是开着电视机嘛,快关灯!”

  有一次,我生气犟嘴了:“什么低碳?您这是借口,您就是抠门舍不得开灯!”还没等他开口,奶奶便忍不住地反驳:“快别这么说,你爷爷一直过着低碳生活,将节约下来的钱资助了村里好几个留守儿童呢!”就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爷爷是那么伟大,同时也觉得他的这种“低碳生活”充满着爱心,又是那么的有意义。

  其实我也很理解爷爷,他们那代人走过艰苦的岁月,早已形成了节约的生活习惯,而他们的“节约”正好跟得上当今“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潮流。爷爷的那股“低碳生活”的潮流也深深影响了年轻一代的我。

  十八岁那年,爷爷带着我植树,并让我亲自植上一棵。看着我挖坑、栽植、浇水一整套流程干完后,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低碳环保,后辈越来越好!”听得出,这是他对低碳生活的追求,也是对后辈的关爱和企盼。

  工作以后,我总能自觉地节约着公共资源,上班时正反面打印文件,节约纸张;下班后默默充当着保安的角色,关上所有的用电器,为国家节能减排。我始终坚信:天下兴亡,是每个人的责任,节能减排,是间接的爱国!

  结婚前新房装修,安装了燃气热水器后,我仍执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一整个夏天无论刮风下雨,我的太阳能都有热水,我有自己的节能妙招——每天查看天气预报,晴天续水,阴天省着用。老公时常打趣对我说道:“节能妹,省下的燃气费能办成什么大事呀?”我总是呵呵一笑:“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嘛!”

  是的,节能减排就是积小流成江海的事业,更是一种默默的爱。这种爱不直接,但是它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国家、单位和小家。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从点点滴滴做起,通过节能减排、低碳生活方式,播洒对大国小家、对社会的爱,我们的发展才能更加高质量,我们的明天才更美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